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年产90多万吨快递包装垃圾 都去哪里了?(2)

2016-04-28 15:3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办法:纸箱换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这袋纸盒子有一斤,可以获得6.8个积分。”4月19日,成都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边称重一边计算积分。居民拿快递纸箱换的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肥皂等生活用品。

“小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在我们的微信上注册,每个家庭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用户将垃圾分类后,贴上二维码,投到专门的垃圾箱称重,积分便直接转到他们的账户中。”成都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汪健超介绍,现在他们的服务已经覆盖成都464个小区,用户量超过13万。在用户注册的时候会向他们讲解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就算居民分错了,客服会通过垃圾袋上的二维码查到他们的信息,提醒他们。

蓝谷地小区的区民正在兑换礼品(受访者 供图)

据了解,在成都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回收的垃圾中,有40%的是各种纸品,平均每月有150吨,其中有一半是快递纸箱。

苏宁易购也在去年6月发起了“快递箱子换云钻”活动,用户在收件时把快递盒交给快递员,就可以获得20枚云钻。云钻是苏宁易购的虚拟货币,类似积分,可以用来兑换优惠券和礼品。记者登陆苏宁易购的帐号,点击“领云钻”,并没有发现有关该活动的说明。“目前这项活动的推广主要还是靠快递员在送货时跟顾客讲解流程。”苏宁易购工作人员付莉解释道。

除了苏宁易购,1号店、顺丰优选等物流自营的电商,都有类似的回收计划。

周末居民排队卖废品给绿色地球换积分(受访者 供图)

专家:须形成“逆向物流”模式

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讲师卢红雁看来,快递行业还没有形成回收纸箱的“逆向物流”模式,仅靠企业的力量不够,还需要社会化的配合。“如果逆向物流到了企业的仓储以后,马上有专业化的处理企业来有偿回收,就形成了价值链,也能吸引更多快递企业来从事逆向物流。”

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虽然有循环利用的环节,但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依然存在浪费。成都市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罗丹呼吁政府出台法律法规,明确电商货品的包装技术标准,给快递过度包装套上一个“紧箍咒”。据了解,在一些国家对包装的立法非常完善,比如英国,要求包装物在满足商品的卫生安全以外,不得添加过多的包装,否则消费者可以去相关部门投诉。而德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则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法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明确指出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

“我国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等,对从事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倾斜,鼓励建立大量的回收站,加强回收循环利用。”卢红雁说。(杨琳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原标题:海量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