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个维度剖析“国家示范”:成都的战略地位得到很大提升

2017-03-07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快速增长,2016年吞吐量已达到4600万人次,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 本报资料图片 

 

专家名片

张国华,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博士,教授,高级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专家、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方向包括新空间经济理论和新制度经济理论、“产业·空间·交通”的新型协同规划技术体系、综合交通枢纽整体规划设计、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智慧城市规划、基础设施投融资等新型城镇化领域,以及城市群和国家中心城市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日前正式批复设立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继郑州航空港、青岛、重庆、广州、上海虹桥后第六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我省又一国家级重大开发开放平台。从国家战略看,成都为何能够获批“国家示范”?从全球格局看,“国家示范”将为成都带来什么?从成都未来看,如何抓住机遇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着三个维度的考量,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第一维度 国家战略

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成都的战略地位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很大提升

为什么是成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临空经济区开始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临空经济区的形成是航空经济在产业、空间、交通三要素协同演化下的结果,同时也是政府出于刺激经济发展目的下主动规划的产物。”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成都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有两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背景:

首先,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家由沿海开放向西部梯度转移的空间战略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将逐步实现由单一开放走向全面开放,由沿海开放走向沿海与内陆双向开放。这一国家宏观空间战略的转变为中西部地区实现直接对外联系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必然是国家中西部直接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其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5月获国家批复,明确提出成渝城市群的战略地位是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其中要求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技、文创和对外交往中心职能与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可以看出,在国家战略背景下,成都的战略地位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很大提升,作为城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城市国际门户的临空经济区则是实现成都新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将对成都在对外开放、国际地位、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面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张国华说。

此外,他注意到,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快速增长,2016年吞吐量已达到4600万人次,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机场周边临空类产业包括航空物流,教育、商务商业、高端制造已有一定规模的集聚发展态势,临空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成都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必然结果。”张国华说。

原标题:成都的战略地位得到很大提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