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我国首部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在蓉发布

2017-03-31 17:54 来自:四川新闻网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肩负着为地方政府解围,为中小企业解困,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区金融解压的重任。当前,我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面临哪些困难?我国AMC行业呈现着怎样的发展趋势?3月25日下午,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发布会暨第二届地方AMC论坛在成都顺利举办,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齐聚一堂,共谋新常态下地方资管公司的发展思路。期间,我国首部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发布会暨第二届地方AMC论坛现场

       《白皮书》:首次完整展示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现状

      活动现场,在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共同见证下,我国首部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 为了记录地方资产管理行业从诞生之日起的痕迹,共同探索其成长模式和路径,并从不良资产行业这个视角切入中国经济发展脉络,根据2016年度第一届中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研讨会达成的共识,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会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牵头全国30余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参与编撰了2016年《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

      《白皮书》不仅第一次完整展示了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现状,还深入分析了大家共同面临的发展机会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对这个地方资管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白皮书》指出,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着“缺乏真正的金融牌照”、“不良资产业务范围和处置手段受限”、“融资渠道不畅”、“司法待遇尚未得以明确”、“人才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总体上较为欠缺”、“不良资产行业壁垒降低,不良资产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此外,我国AMC行业发展有着以下三大趋势:

      一是不良资产市场格局将会有较大改变,不良资产供应方银行的供给力度将逐渐增加,不良资产打包交易、单次交易额度增大将成为主要特点,参与不良资产收购及经营的民间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会有明显增加(大企业集团财富资本投资会加大)。

      二是“资产公司+”的模式会逐步推行,全能化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新方向。

      三是运营模式网络化,内部管控精细化,战略定位特色化。

      论坛: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聚首 共谋新常态下发展思路

      发布会当天还举办了第二届地方AMC论坛,全国3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市场化债转股及地方资管公司的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有关监管部门、西南财经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近年来化解银行系统不良风险的新生事物,虽成立时间较短,仅5年左右的发展历程,但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为地方政府解围,为中小企业解困,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区金融解压的重任。”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晖在致辞中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当地本土化企业,对于地方经济、产业结构都很了解,能借助强大的股东背景、精英化业务团队和地方资源整合优势,通过灵活的市场化经营和综合性金融服务手段,充分发挥化解当地不良的“清道夫”和“逆周期”救助型金融“安全网”、“稳定器”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成为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的重要手段和支撑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杨朝晖介绍,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实现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做大做强,推动资管行业快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帮助地方政府扶持优势行业或帮扶重大项目,将有效维护本地金融稳定和金融生态的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旨在共谋新常态下地方资管公司的发展思路,并就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进行首次发布研讨,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形成发展共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 川发资管资产管理规模达143.87亿元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资管”)成立于2015年1月28日,系根据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的批准组建,由四川发展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并于2015年7月27日,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授权在省内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川府函〔2015〕167号),并在2015年11月20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对业务资质备案认可,正式成为全国第18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川发资管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四川省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在监管部门的关心和四川发展的大力支持下,已与四川省内的银行、券商、信托、地方企业等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并逐步与省国资委、省金融办、市(州)政府等搭建了合作平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川发资管启动项目23个,累计使用资金36.16亿元,资产规模达到22亿元,实现管理规模达到44.8亿元。

      川发资管在四川发展“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发展过程中,明确提出要“争当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的领先者”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三大方面的中心工作。一是在资金端业务方面,要通过银行等机构和发债等方式,拓渠道,丰富手段,降成本;二是在资产端业务方面,要通过政府债务重组、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批量收购、法院、交易所等资产处置渠道,扩规模、控风险、提效益;三是在中间业务方面,要创新模式,提升效率,抢占市场。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地方资管行业的后起之秀,系根据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川国资改革〔2014〕47号),于2015年1月28日由四川发展牵头组建而成。2015年7月27日,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省内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授权(川府函〔2015〕167号);2015年11月20日,成为全国第18家获得中国银监会业务资质备案认可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目前四川省内唯一具有牌照资源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及平台、重点民营企业、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方面的专业服务。经过2年多的努力和快速发展,公司已成功与省国资委、发改委、金融工作局、市(州)政府等形成了良好工作局面,与43家银行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业务联系机制,与多家银行、券商、信托、地方重点企业等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已达57.64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43.87亿元。目前,公司正在根据四川发展“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总体要求,通过与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与金融机构、产业资本成立专项基金等方式进行战略布局,计划用3-5年左右的时间构建立足成都、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大资产管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