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欢瑞世纪连续4年财务造假 多明星卷入

2019-07-31 14:09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3年前30亿成功借壳上市,李易峰、贾乃亮等众多明星借着欢瑞世纪(000892.SZ)实现了财富梦。

      如今,随着欢瑞世纪公告的陆续更新,公司更多的违法细节也曝光了。狂秀财技,财务造假触目惊心。

      明星光环笼罩曾经为这家公司带来了巨大收益,而当这些明星华丽转身自己成为老板,留下的却是监管层的处罚和数万股民的黯然神伤。

 

1

 

      7月30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2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欢瑞影视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 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度及2016 年半年度的财务数据,导致欢瑞世纪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

      为顺利完成借壳上市,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欢瑞世纪通过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等手段给利润数据大肆注水,同时公司也存在连续多年违规资金占用情况:

      (1)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电视剧《古剑奇谭》《微时代之恋》《少年四大名捕》的版权转让收入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况,欢瑞影视2013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6939.62万元;2014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89.43万元。 

      (2)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存在少计提坏账准备。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万元。

      (3)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欢瑞影视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造成2013年少计提坏账准备5.2万元,2014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0.8万元,2015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34万元。

      (4)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未进行披露,涉及数千万元。

      连续四年的财务造假触目惊心,最终重庆证监局决定:拟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欢瑞世纪相关董事及时任高管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江新光、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月,欢瑞世纪(原上市公司星美联合)董事会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案,拟收购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欢瑞影视”)100%股权,作价30亿元,构成欢瑞影视借壳上市,该方案在当年11月获得证监会批准,11月完成股权过户。欢瑞影视成为欢瑞世纪并表的全资子公司。

      彼时,欢瑞世纪股东中,由创始人陈援、钟君艳及一致行动人持有30.15%的股权;PE、管理层、合作艺人共计持股69.85%。其中,李易峰、贾乃亮、孙耀琦均持有20万股,占比0.19%;何晟铭持有100万股,占比0.93%;杜淳持有40万股,占比0.37%。 

      2014年,李易峰按照每股2.5元的价格获得20万股。欢瑞世纪借壳之后,李易峰手中的股份对价为570万元。同样,贾乃亮当初50万元出资额现在也变成了570万元,翻了十多倍。

      而何晟铭和杜淳则更是赚翻。早在2011年10月,欢瑞刚刚启动上市计划时,杜淳和何晟铭就以1.2元每股的价格,分别入股了40万股和100万股。按照当时借壳上市的股价计算,何晟铭持股的对价变成2790万元;而杜淳的48万元出资额则变成了1110万元,两人持股收益已逾23倍。

      相比较而言,杨幂则错过了一次财富暴涨的机会。杨幂曾在2011年与杜淳一起,以1.2元每股的价格入股了30万股欢瑞股份,又在2014年6月以每股25.35元取得了20万股。2015年7月,杨幂自立门户,将上述股份以原价回售给欢瑞。

 

2

 

      转让的原因是杨幂从欢瑞世纪离开。欢瑞世纪解释说,杨幂原为旗下签约艺人,其所持有的50万股中的30万股为2011年11月对公司增资取得,价格为1.2元/股,具有股权激励性质。

 

3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监管局披露的公司财务造假事项中,有一项虚构收回应收款直接指向了明星杨幂。

      欢瑞影视与上海轩叙在 2013 年签署的《演艺人员委托代理协议》约定,欢瑞影视每年向上海轩叙收取演艺人员固定佣金,2013 年约定的固定佣金为 1000 万元,2014年的固定佣金为1700万元。

      两项合计,欢瑞世纪旗下的欢瑞影视在2015年和2016年虚构回收的经纪佣金共计2550万元,造成2015年和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892.5万元。

      经查,该笔回款来自于王贤民控制的银行账户,最终实际来源于陈援、钟君艳。陈援指定王贤民将该笔资金从浙江悦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账户转入曾某账户,并要求曾某通过上海轩叙将资金转回欢瑞影视,作为收回上海轩叙应支付的相应固定佣金。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轩叙文化交流中心(普通合伙),原名上海嘉行文化交流中心(普通合伙),著名影星杨幂曾经是该公司股东,持有30%的股份,杨幂的经纪人曾嘉亦曾闪现该公司股东名单中,上述时间杨幂的经纪约又在欢瑞世纪。

      而有意思的是,如今欢瑞世纪财务造假遭证监会处罚,杨幂的公司事业却蒸蒸日上。

      2017年完美世界宣布旗下基金拟出资5亿元人民币入股杨幂的嘉行传媒,交易完成后合计取得嘉行传媒10%股份。彼时,嘉行传媒的估值已达50亿元,已经超过当前欢瑞世纪的市值。

      除了杨幂之外,欢瑞世纪旗下曾经的重要艺人李易峰也卷入了这场财务造假风波中。

      经查,欢瑞文化通过利用合作拍摄电视剧《铁血黑金》项目,从2013年3月至2017年2月累计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200万元。钟君艳及欢瑞文化利用向旗下艺人李某某借款事项,从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

 

4

 

      翻开欢瑞世纪在其2016年年报可以发现,李易峰位列公司当时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事由是借款及往来款1800万元,账龄1到2年。

 

      欢瑞世纪其他应收账款的事项,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2017年6月19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称2016年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存在对李易峰、悦视影视、嘉行天下的借款及往来款。深交所要求说明该笔借款的审议和披露情况,是否符合财务资助相关规定。

      有李易峰的粉丝向欢瑞世纪提问李易峰是否真的向公司借钱,借钱目的以及是否归还,欢瑞世纪作出回应:李易峰确实曾在2015年2月份向影视公司借过1800万,用于购置房产。李易峰已于2017年元月份向影视公司归还了这笔借款。

      如今证监会调查给出明确的结论,这一笔1800万元的购房借款属于违规占用,欢瑞世纪因此受到处罚。

      有意思的是,2019年3月,李易峰与欢瑞世纪的经纪约已经到期,他本人也于今年4月份转投新经纪公司博众星和,从此与欢瑞世纪再无瓜葛。

 

公司股价跌去九成400亿市值变为40亿

      迎来送往诸多艺人,看他们光彩照人,自己却沦为监管处罚的对象,着实让人唏嘘。

      7月29日,欢瑞世纪对受到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作出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一事发布公告做出回应,公告称公司会认真履行和配合执行本次行政处罚的决定,相关责任人将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

      而回首欢瑞世纪的股价,更让数万股民欲哭无泪,股价较2015年的高点跌去九成,市值从400亿跌到了40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9日瑞世纪公告证监会处罚罚单后,公司股价却意外出现涨停收盘。从资金流向看,借助欢瑞世纪调查落地消息追高的资金不在少数。

      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欢瑞世纪当天买入和卖出前五的席位多数为地方营业部席位,其中安信证券北京复兴门外大街营业部、国融证券青岛秦岭路营业部当日均出现大量的买入、卖出的交易金额,一机构席位净买入超370万元。 

 

      7月30日,欢瑞世纪低开3%,最终收跌2.61%,在涨停板买入的资金,已经出现浮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