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爱奇艺Q3亏损12亿元 会员费涨价

2020-11-18 12:06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上午,爱奇艺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2亿元,同比下降3%;净亏损为人民币1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37亿元相比收窄68%。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营收中,第三季度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人民币18亿元(约合2.710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主要由于受到中国具有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内容分发营收为人民币3.923亿元(约合5780万美元),同比下降42%,主要是由于本季度中公司向其他平台分发的内容减少。

      从营收构成来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48亿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在订阅会员中99.5%都是付费订阅会员。第三季度,在《迷雾剧场》《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等爆款网剧网综的推动下,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达40亿元人民币(约合5.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称,从11月13日开始,爱奇艺将调整黄金VIP会员服务价格。调整后的六档价位从19元到248元不等。具体来看,月卡此前价格是19.8元,涨价后达到25元,涨幅约为26%。

 

1605591414152598

 

      龚宇分析,从上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这三天的付费会员新增数据来看,基本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为时间太短,所以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是通常调价后的一段时间有可能存在新增用户减少的情况,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继续看到订阅会员规模的波动。

      龚宇补充说,用户付费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好的、独播的头部内容。这些内容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原创的、自制的。爱奇艺往后的作品组合是非常丰富的,“我们相信,这种价格上的调整措施不会影响到中、长期的会员的发展”。

      在谈到百度收购YY国内直播业务时,龚宇称,从业务逻辑来讲,和爱奇艺的业务相比较存在距离,没有明显直接的影响。

      关于爱奇艺明年战略,龚宇表示,将主要集中在连续剧、综艺节目、动漫和电影。其中动漫包括儿童动漫和面向成人的动漫,电影将是院线电影级别的,不是以前中小成本的纯网络电影。为此爱奇艺将增加内部工作室,加大与外部制作公司的合作,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人工智能、5G、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截至今日凌晨美股收盘,爱奇艺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07美元,报27.77美元,涨幅为4.01%。而在公布业绩后,爱奇艺盘后一度下跌超7%。

(记者 卢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