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普惠小微贷探索贷款“政银保”模式

2020-09-24 15:10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9月24日,四川银保监局通报了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情况。记者获悉,截至8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69.58亿元,较年初增长18.8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8.5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户数116.39万户,较年初增加9.12万户,阶段性实现“两增”目标。为提高小微企业的金融“可得性”,四川正探索建立贷款保证保险的“政银保”合作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和增信。

      为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四川银保监局通过单列信贷计划、按月监测、按季通报的形式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实现“两增”目标。在“百行进万企”的融资对接系列活动中,引导商业银行深入挖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全省银行业机构“百行进万企”已达成融资意向企业3422户,实际授信企业2518户。

      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特别大。为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四川银行业机构已为1275亿元贷款做出延期还本安排。

      今年8个月,全省法人银行业机构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2019年平均利率降低71个基点,四川银行业机构通过减免逾期罚息、实行利率优惠、减免费用等形式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合计34亿元。此外,在供应链融资方面,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产业链上游企业订单融资,下游企业预付款融资、存货质押融资,推动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全省法人银行业机构累计为1946户核心企业提供超过1822.3亿元信贷支持,占产业链贷款金额的61.4%;为3.2万余户上游企业、1万余户下游企业分别提供信贷支持378亿元、332.9亿元。

      为扩大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四川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业机构立足于第一还款来源,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授信主要依据,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8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913.67亿元,较年初增长13%。

      为帮助企业将信用信息转化为融资能力,进一步缓解银企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深入开展了“银税互动”、“信易贷”相关工作。截至8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银税合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5.82%,贷款户数较年初多2029户,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达77%,较年初上升15个百分点。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还在探索建立贷款保证保险的“政银保”合作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和增信。2020年1-6月,全省保险业共为小微企业的4.85亿元贷款提供了保险保障。

记者 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