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多利农庄”平台停运欠薪陷入瘫痪

2020-01-19 14:56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近日,有机农产品平台“多利农庄”被爆出无法维持运营,消费者账户余额无法取出,员工三个月没拿到工资。

      “多利农庄”背后操盘者是协信集团,旗下平台陷入资金困难的背后,是这家重庆老牌房企自身难保的现状。

 

农庄产品平台瘫痪

欠薪员工停止提供配送服务

      1月17日,上海的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他订购有机农产品的“多利农庄”突然停止配送了,“我从2017年知道多利农庄的,那时候有人送了我一张卡,使用完后我觉得不错就续订了”。

      陈先生称,他是1月15号发现问题的,一下子“多利农庄”就停止配送了。

      此外,陈先生还告诉红星新闻,据他了解,多利农庄的员工也发生了欠薪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从一个月前的2019年12月17号开始,“多利农庄”就出现了危机苗头,当日其官微通知“系统故障客服电话打不通”。而4天前的1月13号,则发布了“系统故障,暂停配送一天”的消息。

      直至1月17日,官方微信号发布“重要通知”表示“由于总部公司协信集团已欠薪和货款数月,员工无法进行正常工作,即日起停止菜箱配送、客服等服务,恢复时间未知,对于各位会员深表歉意”。至此,多利农庄基本完全瘫痪。

      在一个180多人的维权群里,消费者们列出的多利农庄未履行账户余额从数千到数万不等,粗略统计,数额达几十万。

 

协信多利:

正协调解决运营遇到的暂时性困难

      1月17日下午,名为协信多利的公众号以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发布一则澄清声明,称“多利农庄”发布的《重要通知!重要通知!重要通知!》,是个别员工不负责任的行为。

      声明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协信小镇、平安祥骞投资、张同贵等股东各方沟通,协调解决目前运营遇到的暂时性困难,尽快恢复菜箱配送”。

 

多利农庄在全国多地均有布局

      红星新闻获知,多利农庄运营主体是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于2004年3月16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张同贵,同时也是多利农庄创始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蔬菜、水果的种植,销售自产产品等。

      官网上,公司业态包括多利农庄、有机体验中心、生态小镇等。出上海浦东外,公司在成都、北京等地有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进驻成都以来,“多利成都农庄”还是首批获得“四川省省级休闲示范农庄”称号的单位之一。而多利和绿城合作的“绿城·桃花源”小镇项目,就位于成都三道堰旁。其规划面积约1.2万亩,主营有机蔬菜种植、乡村建设等,意图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天眼查股权穿透后发现,上海协信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其大股东,持股比例45.92%。而上海协信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则由西藏实银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和协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控股,两者分别持股60%和40%。

      虽然协信投资有限公司只占上海协信小镇40%的股份,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协信是上海多利的真正操盘者。

      公众号“协信多利”的介绍信息也显示,2017年,协信控股成为多利农庄的第一大股东,将多利作为协信进军现代农业的主平台。

 

老牌房企协信曾与龙湖齐名

如今销售额不到龙湖1/10

      协信集团是与龙湖、金科齐名的重庆三大地产商之一。其官网介绍,自1994年6月创立以来,已经累计开发房地产项目70余个,战略土地储备逾1400万m²,开发面积逾1700万m²。

      去年12月22日,房地产市场传来协信将被福建房企阳光城集团收购的消息,引发业内不小震动。

      作为老牌房企,协信集团曾在一段时期稳居全国百强房企之列,但 2014年之后,协信开始走下坡路,销售额下滑。

      克尔瑞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地产销售排行榜上,协信控股全口径销售额只有220.2亿元,相比于龙湖的2425亿元和金科的1803.4亿元相去甚远,排名也到了100名开外。

      协信的资金危机自2016年起就已经显现,当年11月,协信就已经开始出售部分股权引入合作方缓解压力。

      2017年12月,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协信控股以交易定价约为50亿元,出售旗下地产平台公司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协信远创)40%股权给绿地控股。

      2018年,有消息称协信在密集的与金科、融创、恒大等接触,寻求 “卖身”。

      发展困局下,人心思变。2018年开始,协信常务副总裁曹志东,副总裁、多利农庄总裁高剑青,协信地产联席总裁张泽林相继离职,向外界印证了协信的处境。

      如今旗下现代农业平台又被爆出运营难以为继,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对于协信,无疑是雪上加霜。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白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