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银保监会今年前3号罚单开给人保寿险、邮储、农行

2020-03-19 11:27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银保监会2020年的第1、2、3号罚单,就分别开给了人保寿险、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3月18日,银保监会官方网站披露,因在经营中存在不同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上述三家金融机构均收到了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相应机构或人员也被监管部门警告、罚款。

 

罚单一:人保寿险

欺骗投保人,成都电销中心被罚15万元

      今年的1号罚单,银保监会开给了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寿险)。通报显示,人保寿险存在电销业务欺骗投保人、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经银保监会核查,最终决定:

      针对电销欺骗投保人行为,对人保寿险总公司罚款30万元,对河北电销中心予罚款20万元,对成都电销中心罚款15万元,对郑州电销中心罚款15万元,对重庆电销中心罚款10万元,对深圳电销中心罚款10万元,对广东电销中心罚款10万元。

      针对网销欺骗投保人行为,决定对人保寿险总公司罚款30万元。

      针对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行为,决定对人保寿险总公司罚款25万元。

      针对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行为,决定对人保寿险总公司罚款50万元。

      此外,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中涉及的相关人员也作出了罚款、警告等处罚。

 

罚单二:邮储银行

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总行被罚50万元

      在银保监会通报的2号罚单中,邮储银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两部分:1、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欺骗投保人。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其中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涉及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落实文件制定滞后、可回溯视频未传递给保险公司或缺失、质检不合格业务占比较高等。

      对于欺骗投保人这一行为,主要是储银行如东县支行销售人员存在对分红型保险产品承诺固定收益的问题,在人保寿险鑫禧两全保险的业务视频中,销售人员介绍“这是一款收益保证型产品,2年不退保,且中途不领取,年化综合收益率可达3.2%-3.4%”,但实际该产品的分红是不确定的。

      银保监会审核,最终决定:

      针对上述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可回溯基础管理不到位、未传递或缺失可回溯视频资料、质检不合格业务占比较高等行为,对邮储银行总行罚款50万元。

      针对上述欺骗投保人的行为,对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罚款30万元。

 

罚单三:农业银行

虚假代理业务,3家支行各领50万元罚单

      今年3号罚单开给了农业银行。银保监会通报,农业银行主要存在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和虚假代理业务两大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涉及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可回溯基础管理不到位、部分可回溯视频质检结果未反馈给保险公司等。

      对于虚假代理业务的行为,则是指农业银行安阳县支行、农业银行巩义市支行、农业银行平顶山湛河支行代理的人保寿险涉及可回溯的保险业务,未通过农业银行系统录制可回溯视频,均由人保寿险销售人员录制可回溯视频并由人保寿险质检。上述业务在人保寿险核心业务系统中录入的保单销售人员为人保寿险销售人员,经办人员为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农业银行将上述业务作为自己代理渠道业务收取了手续费。

      经审核,银保监会最终决定:

      上述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可回溯基础管理不到位、部分可回溯视频质检结果未反馈给保险公司、可回溯资料不符合监管规定等行为,决定对农业银行总行罚款50万元。

      上述虚假代理业务行为,决定对农业银行安阳县支行罚款50万元,农业银行巩义市支行罚款50万元,农业银行平顶山湛河支行罚款50万元。记者 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