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四川拟处罚23家融资担保公司 这家3A资信等级企业“上榜”

2019-11-27 12:01 来自:成都商报

      11月25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拟对23家融资担保公司责令继续停业整顿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公告》,拟对15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继续停业整顿,8家融资担保公司吊销经营许可证。

      对于此次继续整治的原因,该局一工作人员11月26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述融资担保公司均“未整改到位”。在整治的名单中,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获得3A资信等级的四川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重拳整治

含一家3A级资信等级公司

      公告指出,此次整治的依据有两个:根据四川省停业整顿类融资担保公司整改验收情况及《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

      红星新闻记者从公布的处罚名单来看,共有23家融资担保公司。其中,在继续停业整顿中,包括有成都锦江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都市青羊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泸州鸿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公司,其所属地区包括成都、泸州、乐山、宜宾、达州、巴中、凉山等地;在拟吊销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担保公司中,包括四川宝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川安信融资担保管理有限公司等,其所属地区包括成都、绵阳、乐山、达州等地。

 

1574747391223601

15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继续停业整顿

 

1574747392493255

8家融资担保公司吊销经营许可证名单

 

      在此次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四川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拟责令继续停业整顿。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于2004年5月27日登记注册,注册资本金10亿7000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资信等级为AAA级。四川省融资担保协会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AAA”属于最高等级,含义为代偿能力最强,投资与担保业务风险管理能力极强,风险最小。

      此外,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法人为何俊明,任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监事会主席、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等职。

      公告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上述融资担保公司享有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要求听证的,可在本公告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属地金融局提出书面或口头听证申请。对公司提出听证申请的,由该局统一组织听证。

 

解释原因

限期内未整改到位

      那么,此次为何要继续进行整顿呢?

      11月26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二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该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以前的停业整顿或者吊销经营许可证,在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该工作人员提醒,所有的整治结果已在官网上公布。

      为此,红星新闻记者在该官网上查阅发现,今年5月5日,该局发布了《关于对部分融资担保公司责令停业整顿的公告》,对上述金融公司在内的25家公司进行了责令停业整顿。红星新闻记者对比上述两份名单发现,除了四川华恒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国安融鑫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整改到位外,其他23家公司均出现在了这次公布的处罚名单中。

      当时的公告指出,上述融资担保公司在停业整顿期间应暂停开展新业务,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019年7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各市(州)负责地方金融工作的机构。同时,公告提醒,上述融资担保公司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六十日内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申请复议,或在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对于今年以来四川共计整治了多少融资担保公司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复,只是表示,“我们在监管中一旦发现融资担保公司出现的问题,该整改的必须整改,该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必须吊销。”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在其官网上查阅发现,今年以来,该局已下发各类涉及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注销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公告,至少有20多份。

      根据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今年5月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四川已开业法人融担机构356家、分支机构40家。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力争今年底将四川省融担机构压缩到300家以内;到2023年,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经营规范的融资担保公司。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行业里有一些僵尸企业和存在各种问题的企业,这些必须要坚决清除出去。”

红星新闻记者 李晨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