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东海证券过去一年被监管机构处罚9次

2020-08-03 16:27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7月31日,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的消息,东海证券的原董事长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报道,有接近东海证券的行业人士表示,初步判断朱科敏是“与债市相关”。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7月中旬,朱科敏因个人原因辞去东海证券的董事长、董事及其他职务。当时,东海证券称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的电话通知,被告知朱科敏正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从履历来看,朱科敏早年曾有在证监会的工作经历,在2003年开始执掌东海证券。在他掌舵的16年内,东海证券在新三板挂牌,但挂牌后出现了产品违约、多次被监管机构处罚等情况。  

 

掌舵东海证券16年

原董事长一年前因个人原因辞职

      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履历,朱科敏早年曾在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过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科员、法律部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等。

      2003年,时年32岁的朱科敏任任常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东海证券总裁;同年10月朱科敏再兼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

      东海证券的前身为常州市证券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

      据媒体报道,2007年,在东海证券的首届员工培训会上,朱科敏表示,东海证券计划在2008年下半年公开上市。公司将用3-5年的时间,把东海证券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公司。

      不过,东海证券的上市之路却颇为坎坷。

      当时,有业内人士对媒体分析称,东海证券一直未完成由“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股权过于分散也许是其问题所在。截至2012年末,其共计拥有49名股东。

      直到2013年,东海证券才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并于当年7月10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不过,一直到2015年7月,东海证券才在新三板挂牌。在挂牌后,东海证券的业绩不断下滑。

      2019年年7月中旬,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朱科敏因个人原因辞去东海证券的董事长、董事及其他职务。同时,东海证券称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的电话通知,被告知朱科敏正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业绩快速下滑

一年被监管机构处罚9次

      在新三板挂牌的当年——2015年,东海证券的业绩几乎达到了近年来的巅峰。其中,营业收入达到48.41亿元,净利润为18.27亿元。

      此后,东海证券的业绩快速下滑,从2016年到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4.36亿元、0.79亿元和0.49亿元。

      曾经发展势头强劲的东海证券,究竟遭遇了什么?

      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开始,东海证券管理的产品出现了违约的情况。比如,东海证券管理的“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仓债券“11凯迪MTN1”4000 万元面值、“凯迪2优3”1751.64万元,均到期且未足额兑付本息,已经形成实质性违约。

      另外,根据东海证券披露的2019年财报,在过去一整年中,东海证券共有9项被相关监管机构调查处罚的事项。

      2019年1月23日,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其在担任一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时,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违规行为。

      2019 年4月9日,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原因是合规管理人员未达到要求的比例。

      2019年6月25日,江苏证监局再次对东海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原因是其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对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等,违反了相关规定。

      2019年8月20日,江苏证监局又一次对东海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原因是其作为一基金的综合托管人,存在未全部获取并保存相关合同原件等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

 

多名高管变动

新高管层未来将如何带领东海证券?

      在朱科敏辞去董事长等职务的前后,东海证券多个职位的高管也出现了变动。

      2019年6月27日,东海证券原副总裁彭晓星因个人原因辞职;同年9月12日,东海证券原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巫兰也因个人原因辞职。

      目前,东海证券的董事长已由钱俊文接任,他也是东海证券的党委书记。

      履历显示,他曾任溧阳市法院戴埠法庭书记员,溧阳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溧阳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局长、党组书记,溧阳市政府副市长,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征管与科技处处长,江苏省常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

      另外,东海证券的总裁由殷建华担任。

      履历显示,他曾任航空兵第 37 师 110 团正排职飞行员、独立大队副连职飞行员,青岛警备区后勤部正连职参谋、正连职助理员,青岛市体改委科员、副主任科员、生产体制处主任科员,青岛装饰布总厂副厂长,青岛体改委综合调研处副处长,中国证监会青岛特派员办事处上市处负责人、副处长、处长,中国证监会青岛监管局上市处处长、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2016 年 10 月至 2019年 12 月,曾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新高层未来将如何带领东海证券?

      8月1日,记者致电东海证券在财报中披露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记者 袁野 杨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