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入局“双十一”狂欢 互联网保险正重构江湖地位

2020-11-09 13:29 来自:

      “尾款人”成为热词的11月,仅11月1日第一拨双十一活动,“剁手党”们就把111个品牌送上了一日之内营销逾1亿元的“宝座”。事实上,除了消费品牌和商家斩获颇丰外,随着不断提前、不断拉长档期、不断创新交易新高的双十一,还有一项“无实物消费”在悄无声息的猛涨,那就是互联网保险。

 

微信图片_20201109112347

 

大战已至 

互联网保险“肉搏”双十一

      往年的双十一,日用消费商品和商家是这场“年度消费大战”中最耀眼的主角,各商家和品牌在价格、减免、寄送速度上贴身肉搏,吸引了大量目光。而今年,加入双十一价格大战的,除了昔日固定主角,还加入了互联网保险大军。

      记者留意到,今年双十一,包括腾讯微保、众安保险在内的国内互联网保险平台及险企,纷纷推出了超大力度的购物补贴及保费让利,参与“大促优惠”的产品不仅包含日常相对“冷清”的特种疾病保障保险外,还涵盖了百万医疗险、防癌险、重疾险和综合意外险等大热的互联网险种。

      在众安保险的页面,记者看到,该险企不仅在双十一期间将热门保险产品价格进行了优惠调整,上线“特惠版”、“首月优惠”等价格促销,还针对不少产品额外赠送“健康管理服务礼包”。同时,众安保险还推出了购物补贴计划,最高可领233元补贴红包和5元快递现金补贴。记者留意到,针对一款面向父母的百万医疗险,众安保险在双十一推出了特惠版,首月最低仅需支付2元保费,若给父母同时投保,同一订单下两人还能共享2万元的年免赔额,大大增加保障力度。

      腾讯微保也在微信小程序里上线了大量“双十一大促”产品,例如主打赔付额高达百万的医疗险和重疾险,平日至少几十元/年,但在双十一首月把保费降到1元,次月也分别优惠到11元起和3元起,吸引了大量以80后为主的互联网保险潜在消费者。

 

需求猛增

互联网保险迎翻身年

      在保险业务领域,互联网保险长久以来是以传统保险的“补充品”角色存在着。然而一场疫情,传统强势的线下签单保险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清局面,相反却让原本属于“十八线配角”的互联网保险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流量——需求猛增,销售飙升,互联网保险正在重构江湖地位。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再次唤醒了大众风险保障意识,点燃了健康险和寿险需求。疫情期间,物理隔离给不少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传统寿险行业亦因为代理人无法线下展业而受到影响,但互联网保险是个例外。中国保险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59家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94.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36家公司规模保费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

      除了规模保费涨幅喜人外,上半年国内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也出现了明显变化,其中,互联网年金保险产品的“逆袭”让行业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保险消费者,其保险需求从纯保障衍生到了兼具投资。数据显示,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891.6亿元,同比减少2.9%,占比为63.9%,仍为主力险种;年金保险实现规模保费283.2亿元,同比增长58.6%,占比为20.3%,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185.1亿元,同比增长60.1%,占比为13.3%;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34.5亿元,同比增长13.5%,占比为2.5%。

 

保险业或迎三大变化

互联网保险加速行业转型

      对此,保险业内研究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客户的数字化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此次疫情越发加速了这一趋势。报告预测,疫情过后保险行业会迎来三大变化:一是客户行为加速线上化,二是产品形态更具创新性,三是运营模式全面数字化。

      该人士表示,这样的变化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快保险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同时加快数字化、科技化转型,这会是互联网保险在用户市场上真正的“启动年”,也将为中国保险市场的长远发展带来动力。

(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