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川商大佬齐聚天府论坛

2017-04-06 12:01 来自:成都商报

      领军者说

      昨日下午,由川商总会主办的2017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柳传志、刘永好、李书福等业界大佬悉数亮相。本届“天府论坛”主要分为两部分:“创客时代”和“领军者说”。其中,“创客时代”包括年轻的80后创业代表、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数之联创始人周涛、36氪创始人刘成城、尼毕鲁创始人杨祥吉、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等80后嘉宾分享创业心得。“领军者说”环节则邀请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围绕此次论坛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刘永好解释为何牵头做论坛——

      发挥川商的地位和作用 为社会做贡献

      昨日下午,刘永好、柳传志和李书福三位大咖坐在一起接受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的现场采访。

      作为东道主代表,刘永好现场透露为何举办此次天府论坛的原因。他表示,川商是一个勤奋、踏实、聪明、能干、敢拼搏的群体。“川商总会成立一年了,这一年来我们团结四川商人,帮助四川商人求进步和发展,所以我们想发挥四川商人的地位、作用,为社会做贡献。怎么做呢?于是我们举办了这样一个川商论坛,并且这次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也在这里举行,我觉得这是传扬我们川商精神的好机会,是一个令川商振奋的活动吧。”

      刘永好在现场打趣李书福,称他不仅是浙商,现在在四川投资200多亿了,是新川商,博得了现场一片掌声。柳传志也表示,四川人对自己的本乡本土有极为深厚的感情,吃苦耐劳是真正的底蕴。

      柳传志谈企业如何做大做强——

      要不断调高自己的目标

      还要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

      柳传志也在现场大抖干货,透露如何让企业做大做强的奥秘:“其实大家真的要想做一个大的企业,做好一个企业,我觉得有三件事。第一,要不断调高自己的目标。给自己设一个很高的愿景,但当前的目标要很切合实际。当前的目标在实现的时候,要不断调高目标。第二,要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受了挫折再来,只要你真想去做。第三,要加强学习。不仅仅是跟周围的人学习,最重要的是结合自己存在的问题,不断复盘,不断总结,你的能力肯定就会有很大的提高,最终梦想就会一步步实现。”

      李书福回应多元化经营——

      汽车的未来发展很宽广

      已牵扯了他的全部精力

      当主持人问李书福,“你只想着做车,外面诱惑那么多,为什么放弃你力所能及的事情?”李书福表示,目前全力专心做好汽车领域,“汽车这个领域其实是很大的,它的挑战也很大,机遇也很大,它的未来发展很宽广。起码我们现在在无人驾驶领域是全球领先的,没有人赶超的。在电动汽车方面,我们做得也不错,轻量化、人机互动、智能汽车等,这些领域要引领行业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李书福称,这些事情已完全牵制了他的全部精力,所以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想其他的事情。

      创客时代

      36氪刘成城:

      80、90后如何超越70后?

      或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机遇

       刘成城在演讲中说,他见过很多创业者,比如当年网约车大战,其中一家公司,滴滴、快的已开打补贴大战时,创始人还在纠结可能补贴不是常规的,或者不是能正常理解的商业路径。他们内部纠结了大概有半年,这半年时间让他失去了成为这个行业前三的机会,本来起步时是非常有优势的。很多创业者在一个决策点能做出什么样的决策,决定了这个公司的命运。

      “对未来的思考我观察到一个现象,我觉得70后比80后幸运。”刘成城表示,70后有两个人可以在31岁和32岁时就能成为中国的首富,这是非常夸张的,实际上70后当中还产生过首富,像马化腾是71年的。70后在30岁时是中国首富,80后最大的成就也只能是宣布融资成功了。为什么会这样?他认为,这个原因是因为时代机遇。像网易、腾讯这些先行的创业者拥有极大的马太效应,80后是被显著挤压了的。

      “属于80、90后的创业者,我们的机会是什么?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我想这个答案应该不是重复历史,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听都没有听过的、稀奇古怪的边缘的一些机遇。”刘成城说。

      尼毕鲁杨祥吉:

      能力不如国内同行

      就去国外找机会

      尼毕鲁科技创始人杨祥吉在演讲中表示,他是成都人,2008年4月在新会展租了间民房创业。之初的梦想很简单,没见过100万,说等哪天有了100万,取出来看100万堆在桌子上到底有多少钱。杨祥吉说,最初两年做了好几个应用软件,新闻类、社交类、语言类都有,但因为产品之间没有关联,业务难以拓展,30人的团队只留下3个人,生存状况很不好。幸运的是说服了经纬中国投资了400万元。想大干一场,做什么赚钱?好好研究了一下,就开始决定做手游研发。

      从2011年4月份开始做手游,一开始就做面向全球的手机游戏业务。“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在手机游戏这个领域应该是打不过国内同行的,所以我们觉得去国外还有可能活下来。”结果尼毕鲁从应用时代开始就是在全球游戏市场上开发和收费。

      从2011年7月上线游戏,到年底月收入就近千万,那时候有了一个梦想——希望IPO。2012年除了上更多游戏,到2015年4月份正式申报IPO,这是挺快的速度。“从我开始写第一行代码,做第一个游戏,不到48个月我们就申报了中国A股IPO。”杨祥吉透露,尼毕鲁2016年收入大概10亿,税前利润约1.5亿。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胡沛

      新希望六和刘畅:

      将自己定位为“创二代” 3年来一直在做组织打破

      刘畅在演讲中表示,尽管在别人眼里,自己是个富二代,但她将自己定位为“创二代”,这个身份同样也给了她不少压力,“创业难,守业更难,而我们这一代继承人其实也是创业者。”

      她说,新希望30年前起家时是做农业的,但今天这个行业却在面临着巨大的变化。新希望六和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饲料企业,一年会生产200多万吨冻肉,相对应的差不多是2亿人的需求量。

      “我现在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是7万名员工,关系着2亿人的蛋白质供给。公司早就不是饲料一件事了,而是整个农业最上游,从种猪种苗开始,一直到屠宰加工、深加工的食品,送到大家嘴边,整个产业链都需要我去思考,这种压力是巨大的。”

      刘畅说,新希望六和要做全世界最牛的蛋白质提供商,但这样的目标反过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希望曾经是最传统的企业,怎么升级?怎么互联网化?这是自己和公司管理层都要思考的问题。

      对刘畅来说,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变,对整个组织进行改变。刘畅称,新希望六和过去的销售模式,就是把东西卖给经销商就结了,不会去管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客户的变化是什么?“我做的最大的改变就是破坏这些平衡,让这些已经变得太有序的平衡,在大公司里被打破。”

      刘畅表示,从3年前上任,到今天她一直都在不停地做组织打破,把所有成规矩的、平衡的事情打破,让更多的位置腾出来给年轻人,把公司里真正的牛人拎出来,把他们所有的价值发挥出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真正的“创二代”必须要做的事情。”

      记者提及新希望六和去年提出投资88亿养1000万头猪的计划,行业最大的影响就是生猪价格周期,低谷期有可能养一头猪亏损几百元。如果1000万头猪发生亏损,这样的困难有没有考虑如何应对?

      刘畅称,新希望六和养猪是一个全产业链,从饲料生产到生猪养殖,再到肉制品加工。在长期的养殖过程中,养殖行业是有波动的,一定会有盈有亏的时候,但公司有风险对冲,从长远一点来看,“我们一定会赚,因为我们的规模足够大、成本也更低、产业链更完善。”(记者 李伟铭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