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小课堂 >正文

资本市场不欢迎“伪珍珠”

2017-04-10 10:13 来自:经济日报

      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像是项链上的珍珠,珍珠是美好的象征。应当说,我国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但遗憾的是,鱼目混珠者有之,有的还成了市场乱象的制造者。

      在这些鱼目混珠的上市公司中,有的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拉高股价套现,有的热衷于“忽悠式”“跟风式”重组,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

      新年伊始,ST慧球一份长达1001项的“奇葩”议案清单在市场中传播,引起一片哗然。在这份议案清单中,多数议案内容极不严肃,与上市公司经营运作毫无关联。从最初的对抗监管拒不披露举牌方股权变动信息,到公司信披、治理陷入失控状态,再到发出令人匪夷所思的“1001项议案”,ST慧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吸引了舆论的关注。

      有的公司业绩修正翻脸比翻书还快。今年2月3日,山东墨龙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8000万元到63000万元。但是,在2016年三季报中,山东墨龙曾预计2016年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在修正之前大股东疯狂减持,自己套现以后再来个业绩修正,只留下在高位套牢的散户四顾茫然。

      有些公司在更名时,故意将名称往热门概念方面靠拢,指望通过炒概念、制造想象空间去拉抬股价。2015年5月份,当时的多伦股份发布公告称,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后来,借着P2P热潮,多伦股份更名为奇葩的“匹凸匹”,通过浑水摸鱼的做法,实现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利益最大化。如今,这家互联网金融概念第一股,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已经戴上了ST的帽子。

      诸如此类的上市公司,它们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已走不动、跟不上了,本应该穷则思变,积极转型或者加大创新力度谋出路,但一些投机者却和某些用心不良的公司高管沆瀣一气,利用资金、信息优势等兴风作浪,操纵市场,起了坏作用。

      资本市场不欢迎这种“伪珍珠”。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它付出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