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小课堂 >正文

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

2017-04-14 16:49 来自:经济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新兴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日益重要。

      报告认为,过去20年间,新兴经济体面对的环境更为复杂。面对不利环境,新兴经济体通过完善政策框架、实施结构性改革等举措从不利的外部条件中获取更大增长动力。

      报告显示,目前,新兴经济体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近80%,这一份额几乎是20年前的两倍。它们对全球经济的意义已不仅仅是生产中心或者负责打包货物并运往发达经济体的贸易枢纽。此外,新兴经济体作为消费品和服务的最终目的国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现已占全球消费增长的近85%。

      IMF研究部贝特朗·格鲁斯、马尔哈·纳巴等经济专家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经济体进一步融入了全球贸易体系和国际资本市场。伴随这一进程,它们的进出口价格、外部需求,特别是外部金融状况,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它们的实际人均收入增长。从2005年开始,新兴经济体人均收入平均增长率提高的1.5个百分点中大约三分之一可以归功于资本流入的增加。久而久之,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出口的增加也对这些经济体的中期增长产生了更为强大的作用。

      报告认为,虽然新兴经济体未来经济增长仍将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但仍可通过加强自身的体制框架、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允许实行灵活汇率、控制经常账户赤字和大规模公共债务等措施来促进自身经济增长。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新兴经济体实现追赶型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记者 高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