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小课堂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金色发展机遇

2017-04-14 16:52 来自: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是最早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在巴的国别体现,历经3年多的规划和建设,不仅在巴国内呈现出全面开花结果的积极势头,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六大经济走廊中的领跑者。随着走廊框架内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走廊沿线设立工业园区条件的日渐成熟,“一带一路”建设为巴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正在得到集中体现。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看法与期待。巴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讲话中就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百年一遇的发展机会,其成功建设将使巴经济发展不可阻挡。

      巴基斯坦真纳大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哈桑表示,单从自然资源、劳动力素质、市场规模等禀赋角度看,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但纵观巴基斯坦历史,这一潜力始终没有充分转化成经济增长动力,其根本原因是受基础设施瓶颈的限制,尤其是铁路运力严重不足导致大宗货物无法实现快速运输,极大制约了巴国内经济的发展。另外,巴基斯坦长期受电力不足问题困扰,工业用电短缺直接导致制造业只能长期在低产量、低水平徘徊。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恰恰是针对巴国内基础设施瓶颈对症下药,装机容量总计超过1万兆瓦的早期收获电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使巴目前的‘电饥渴’状态彻底扭转为‘电盈余’状态,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ML1铁路)的升级提速工作也将使这条贯穿南北的铁路运输能力翻倍。”哈桑认为,打破这些基础设施上的瓶颈,对充分释放巴国内巨大经济活力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区域互联互通项目,其惠及对象不只局限于中巴两国。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曾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将改变的不仅是巴基斯坦,更是整个地区的前途。2015年下半年以来,谢里夫将走廊作为巴基斯坦的国家名片,在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领导人的会面中多次邀请他们参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外长乔杜里指出,建立高水平的区域物流基础设施将有利于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恰好可以帮助经合组织成员国实现该核心目标。巴基斯坦作为中亚国家南下阿拉伯海的最短陆路通道,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扮演区域枢纽国家的角色,甚至将瓜达尔港规划成下一个迪拜。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将使这一“巴国梦”成为现实。

      按照巴政府规划,未来将有数十个工业园区落户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并以此为基础拓展中巴两国产能合作。上述工业园区建成和运转后,对于振兴巴工业部门,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改善巴出口疲软现状具有不可限量的意义,将成为助推巴经济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 梁 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