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小课堂 >正文

经济回暖带动财富景气回升

2017-04-14 16:57 来自:经济日报

      交通银行4月11日在上海发布的第40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增长质量逐步提升,使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上涨4个百分点,至138点。

      数据显示,3个一级指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收入增长指数上涨幅度最大,达7个百分点。其次是经济景气指数上涨6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

      近期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与受访家庭对宏观经济景气感受度保持一致。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36点,较上期提升6个百分点。两个二级指标,投资景气指数和就业形势指数分别上涨8个和3个百分点。此外,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提振居民家庭的投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就业方面,2017年政府公布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比去年增加100万人,表明经济工作的重心将更加重视就业问题,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也较上期更加乐观。

      资本市场向好趋势增强,也带来投资收益指数上行。近期股票市场稳中有升,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显著提升带动本期收入增长指数大幅上涨8个百分点。同时,家庭财务状况也较上期有所改善。本期投资收益指数上涨9个百分点至148点。受美国加息因素影响,本期小康家庭外汇投资收益走低。

      家庭财务状况指数本期为153点,上涨5个百分点。从家庭收入看,受访家庭对当期和未来家庭收入均比上一期更加乐观。其中,52%的受访家庭认为劳动收入的增加是当前家庭收入提高的主要原因。对于未来家庭收入的提高,劳动所得和财产性收入因素各占50%。从支出方面看,虽然春节过后,餐饮、娱乐以及度假旅游消费支出有所缩减,但食品与日用品由于刚性需求,预期支出比例增大,因此小康家庭总体支出指数略有增加。

      不动产调控对刚需家庭影响更加显著,不动产投资意愿持续下行。受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与不动产投资意愿一升一降影响,投资意愿指数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为126点。(记者 沈则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