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万达院线牵手博纳影业

2017-05-16 08:53 来自:成都商报

11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左)和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右)

 

      已踏上IPO征程的博纳影业,迎来了万达院线的入股。5月15日晚,万达院线公告,对博纳影业增资3亿元,持股1.875%,同时双方计划在院线加盟等方面展开合作。以万达院线的投资份额计算,目前博纳影业的估值达160亿元,是其从美股退市时的2.88倍。而在博纳和万达的喜乐背后,不免有公司黯然神伤——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中“两强抱团”,触发的也许是行业格局的蝶变。

 

万达院线3亿元入股

      合作框架协议显示,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的合作内容分为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四个板块,从电影产业上游制片贯穿到终端院线。

      从获得新华联控股1.5亿元投资到与IMAX Corporation签署协议,博纳影业今年以来发展的重点无疑是终端院线板块,此番与市场份额第一的万达院线“相拥”,其发展战略亦更加明晰。

      “博纳的影院规模有限,也很难继续投入扩张,还不如和万达交换,不与万达院线和万达影业竞争”。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博纳选择与万达院线合作无疑是明智之举。

      万达院线表示,希望借助博纳影业在制作、发行方面的优势,加快自身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提升公司市场的综合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战略合作外,万达院线同时对博纳影业增资3亿元,持股1.875%,以万达院线的投资份额计算,目前博纳影业的估值达160亿元,是其从美股退市时的2.88倍。

 

两强“相拥”动了谁的奶酪?

      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影视、乐视影业构成了难以撼动的民营影视公司第一梯队,但彼此间你进我退、你追我赶的排位之争却从未停止。如今博纳与万达牵手,不仅是双方优势互补,更可能会改变五大民营影视公司间的排序。

      “万达院线与博纳达成合作,既可以建立更深层次的电影市场联盟,又可以有各自在资本市场的加强,可以看成是双赢。”香颂资本沈萌对每经影视记者说。

      同时在他看来,博纳和万达“相拥”,却动了光线和华谊的“奶酪”。“这对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沈萌表示。

      记者此前便对前述五家民营影视公司,2016年票房出品影片状况进行过剖析。其中,光线传媒以64.2亿元的票房成绩傲居榜首,博纳影业、乐视影业、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分别以超40亿元、39.3亿元、32.05亿元和23.33亿元排位第二至第五位。

      对于光线传媒而言,制片与发行的优势使其票房成绩连续3年高居榜首,公司董事长王长田在半个月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中更是给出了“2017年总票房80亿元”的目标。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了万达上游资金与下游院线支持的博纳影业,对于“老大”光线传媒是个不小的威胁。华谊兄弟今年年初牵手大地院线是其为了增加下游话语权的标志之举。乐视影业除了自家的麻烦外,缺乏下游院线资源同样是其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