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正文

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17-06-01 09:27 来自:新华网

      端午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央行开展了大额操作动作。央行3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且端午节假期有1300亿元逆回购顺延至周三到期,全天共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银行间债券市场方面,周三早盘现券收益率微涨,但国债期货涨幅明显。交易员表示,周三期现货走势背离,早间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仍企稳向好,现券情绪偏空,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攀升,但国债期货低开高走,10年国债期货涨幅一度逼近0.4%。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进入6月,年内第二次MPA考核日期也逐渐临近,且目前来看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仍高,两者对流动性和债市的叠加影响不容忽视。不过,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预计,6月份的资金面可能是“有惊无险”,债券市场预计可以安全度过半年度的“大考”。从5月份下半月的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创出新高来看,商业银行确实在提前应对6月份的负债缺口,不过从同业存单的净发行量来看,负债缺口仍然未平衡,如果没有央行出手平抑流动性冲击的话,6月份仍然可能有“客观”上的资金面压力。

      海通证券指出,6月末将迎来MPA第二季度考核,其对于流动性和债市的影响不容忽视。6月份由于跨季资金的需求大增,历来都是资金面偏紧的月份。目前同业业务的监管趋严,银行难以通过同业渠道大量补充资金。因此在MPA考核的压力下,对资金的拆借将更加谨慎,预计资金面将有扰动。

      上周央行操作逆回购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4100亿元,整周净回笼货币300亿元。不过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上周R007下行约10BP降至3.13%,R001降至2.61%,货币利率小幅回落。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2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2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天风固收报告显示,由于财政投放与现金回流情况弱于3月份,6月银行体系整体可得资金情况较3月时更为紧张,但决定资金面松紧的关键仍是央行操作。央行已经关注到市场对跨季资金面的担忧,金融强监管环境下也有资金面平稳的要求,预计6月波动情况可能弱于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