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保险业首个车型编码标准立项成功

2017-06-02 08:59 来自: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获悉,由中保协负责起草的《保险业车型识别编码规则》列入国标委2017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成为我国财产保险领域首个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

      当前我国车型标准方面尚属空白。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基本囊括全球主要汽车车型约20万款,涉及汽车生产厂商达近2600余家,品牌2500余个,但国家与相关行业层面均无统一的命名标准和编码规则,车型命名混乱,也导致同一车型在不同保险公司、不同承保渠道(如传统人工、网络或电话承保)和理赔管理方面无法统一,极大地增大了管理风险,影响服务质量。

      中保协表示,开展汽车型号标准化编码管理,主要是为国内所有保有车辆建立标准化“车型身份证”,如每一车型在品牌、车系、配置款型、风险等级等8类主要信息均建立对应编码,为各类车型风险识别、风险定价提供支持。同时,还将编制标准化的车型数据库(车型大字典)。车型名称标准及相关字段信息以数据库形式展现,如包含了车辆厂商、品牌、车系、车组、公告型号、排气量、核定载客、核定载质量、配置款型、类别、系别名称、风险等级、车款名称等12项关键要素共计23个信息字段,涵盖了国内2600多个汽车厂商、2500多个品牌下的20万款车型,形成一套完整、独创、实用的车型标准信息体系。

      据了解,该《规则》出台后将对国内所有保有车辆进行标准化“车型身份证”,弥补了当前不同保险公司或不同承保渠道对同一车型的“混乱”命名,有助于车险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定价。

      据透露,目前该项标准正在紧张编制完善过程中,确保按计划按时按量完成,早日上报国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