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 >正文

两融规模企稳回升 能否成为风向标

2017-06-15 08:50 来自:新华网

      近两周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开始企稳反弹。资金流向显示,绩优白马股和金融蓝筹股最受融资客青睐。同时,在这两类标的上,融资交易资金和借由沪股通、深股通渠道进行投资的海外资金形成了共振。

      连降两个月的融资融券规模近期出现企稳回升势头。上周两市融资余额在经历连续7周净流出后首次净回流,本周一,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进一步回升至8671.49亿元,创出本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可表明市场情绪正在逐步回暖。

      记者梳理历史数据发现,自今年4月触及9407.6亿元高位之后,两融余额规模持续走低,到6月2日已下降至8625.31亿元,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阶段性低点。

      两融余额通常被认为是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之一。机构认为,近期两融余额的反弹,表明市场情绪开始回暖。

绩优白马股和金融股最受青睐

      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绩优白马股和金融蓝筹股最受融资客青睐。

      Wind数据统计,本周一,食品饮料和银行板块的融资余额增长最快,单日分别增加4.06亿元和3.74亿元。标的个股中,五粮液单日融资净买入额高达2.11亿元;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知名绩优白马股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也都超过1亿元;金融板块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标的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

      事实上,融资客对这类融资交易标的的关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上周(6月5日至9日)的两融数据显示,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就是食品饮料和银行板块。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华泰证券等多只金融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伊利股份、五粮液、海康威视等知名白马股也获得融资客大举买入。

融资客选股有“套路”

      回顾两融余额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每当两融余额进入波谷时,金融和绩优白马就会率先获得两融资金追捧,成为融资资金新一轮买入的主要标的。

      去年5月中下旬,两融余额一直在8250亿元附近徘徊。按照申万行业分类,5月23日至27日融资净买入额较高的是电子和银行板块。其中,民生银行以高达10.6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雄踞当周个股融资净买入额首位。

      去年8月上旬,两融交易再次回落至阶段性低点。8月1日至5日,银行再次成为最受融资客青睐的板块。民生银行当周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8.57亿元,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分别达到1.53亿元和9969.1万元。此外,医药板块中的白马股也获得大量融资买入,复星医药、鱼跃医疗、贵州百灵的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

      今年1月底(1月23日至27日),两融余额在经历连降后开始反弹。当周,包括安信信托、碧水源、申万宏源等在内的金融和白马股,成为融资客大举买入的标的。

境内外资金合力共振

      实际上,近期买入金融蓝筹和白马股的除了两融资金外,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借由沪股通、深股通渠道进行投资的海外资金。

      本月初,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前十大活跃股中,尚有不少小市值TMT个股的身影。但仅一周之后,沪股通、深股通成交前十大活跃股的位置,就几乎全被金融蓝筹和知名白马个股“承包”了。

      周一的盘后数据显示,通过沪股通渠道买入的个股中,有两只个股的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上汽集团获境外资金买入金额为1.33亿元;通过深股通渠道买入的个股中,有4只个股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海康威视买入金额为2.1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两融余额通常被认为是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以金融蓝筹和绩优白马股为主要标的,在海外资金和境内融资融券交易资金合力共振的作用下,两融余额出现企稳反弹,表明市场情绪正在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