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33个年收入40万以上的中产家庭样本揭秘

2017-06-16 08:25 来自:成都商报

     

1

 

      毫无疑问,中国正在诞生一个这样的群体——中产家庭:他们具备不俗的经济、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具有旺盛的需求和强劲的购买力,同时也在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实现。

      权威咨询机构麦肯锡此前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中产家庭从2000年的5百万人,上涨到2.25亿,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2.75亿人。隶属于全球著名投资银行瑞信的瑞信研究院此前预估,中国中产家庭在2015年已达到1.09亿人,按绝对值计算是全球最多。

      中产家庭对于商品质量和安全的担忧,推动着海淘的诞生。而且这种新兴的购物形式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变化还在向中小城市延伸。据洋码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消费力最强的10大城市中,成都稳居第三位,并且较去年同期增速远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消费客单价高达468元,表现出惊人的消费潜力。

      如今在一个具备一定经济水平的家庭中,很难找不到一两件洋货:几十块的洗发水被日本无硅油洗发水、英国Lush小红帽取代,每天在镜子前用的是意大利Amani的粉底,化妆包里放的是法国YSL口红,出门穿的是一双玖熙的高跟鞋,晚上睡觉穿的是维密的睡衣……

      记者采访了近30多名同事、朋友,他们的故事普遍反映出一个趋势,所有人的海淘消费都在近一两年快速上涨,对于美好和健康的欲望已经超过了生活必需品。消费升级悄然发生改变你我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正在重构。

      伴随着这场变革,一个新鲜名词正在诞生——“洋物运动”,一件件洋物引发的改变,将海外商品带到中国的洋码头,正是这场运动的引领者之一。

职场和圈子上升了,消费也在进阶

      34岁的杨雪,家住成都,是一家快消外企的区域销售总监。她在海淘上花费最多的就是包包和鞋子,而且有自己偏好的品牌,护肤彩妆钟爱资生堂、CPB,包包买得最多的就是coach、MK,单件消费都不超过3000元。

      “虽然这些品牌在本地都有专柜,但是价格还是海淘便宜,有时甚至比专柜能省下一半的钱。”这也让李曼逐渐养成了海淘的习惯。

      不过从去年开始,杨雪的消费有了大幅度提升,首先表现在品牌和价格上。

      去年6月,刚跳槽到这家快消外企不到一个月,正逢英国脱欧英镑贬值,她就入手了一款LV时下最火的邮差包,在海淘花费上率先踏入了万元级别。最近她又从海淘平台洋码头上,委托意大利买手购买了一款CELINE的鲶鱼包,售价是12800。

      MK、coach等品牌已经不在她的首要选择范围内,2016年杨幂背火了一款MK Mercer的包,款式时髦,杨雪也很心动,不过最后还是没买,“因为是MK的”,对包包的冲动需求最终转向了CELINE的鲶鱼包,“很大很实用,logo也低调。”

      这场消费升级来自于职场圈子的影响。以前,杨雪觉得周围人对coach情有独钟,背个这个档次的包包足矣。不过职场晋升之后,圈子变了,她下意识有了“背不出手”的感觉,所以转向了高奢侈品。“包包,是能在不同场合提升身价、衬托自己的最好东西。”

      随着包包价格一路攀升,杨雪的消费心态也在变,入手第一个奢侈品LV的最大原因是“大家都认识这个牌子,而且当时邮差包的款式特别火”,到选择CELINE鲶鱼包则因为“没那么大众化,身边背的人很少,logo很小看不出来。”不难看出,从追求大牌和跟风,杨雪已经在往低调实用主义进阶。

      和杨雪一样,海淘人群已经在消费观念上发生了很大改变,海外商品不单纯是一件海外商品,更是身份和圈子的象征。Logo越买越小,越买越低调,已经成为这部分人消费升级的主流趋势。

装逼变成褒义词,“我只是活得讲究”

      吃着日本刺身、喝着法国红酒、配上特色的热干面,这样充满着异国风情的餐桌已经出现在武汉人王林伟的生活中。

      王林伟是圈子里难得热爱买买买的男性消费者,土生土长武汉人,对海外商品的经验较多来自于他的工作。

      王林伟以前在上海、杭州工作过7年,从事酒类品牌的市场营销,和不少国内外经销商打过交道。“红酒道行特别深,怕国内购买掺假,所以我定期海淘,一次囤2箱喝2个月,认准一个品牌,国内没有卖。”

      这种讲究还不只在酒上。王林伟对自己的穿着打扮颇有见地,甚至3岁儿子平时打扮得像个小潮男,也是他的功劳。他买衣服、鞋,特别喜欢新品、潮品,还关注了不少时尚微信号,每天都会看看各种流行趋势。最近,他迷上了日本潮牌福神evisu,陈冠希余文乐都是这个品牌的忠粉。

      王林伟还有个特别的喜好,收藏打底T恤。受到TVB剧中男性角色穿着打扮影响,从高中开始就有这样的习惯,即使是冬天也穿短袖打底,从不穿秋衣。他通过海淘购买收藏的打底T恤近百件,各种浅色调和面料,Amani、CK、Burberry、Levi's等大牌,甚至潮牌supreme无一不有。

      不过王林伟却并不把品牌作为挑选的标准,“穿着舒服最重要,打底衫很居家舒适,穿在身上,即使出门在外也有安全感。”

      最近一年来,他还对日本的生活用品很感兴趣,这源于去年他在日本的旅行体验,“日本人的工匠精神真的能感受到,产品做得很精致、功能细分,第一次买瓜果蔬菜专用洗液,洗得很干净很安心。”

健康投资持续加大,需求更精细

      10年前,王琴就开始零星地购买海淘商品,但是需求集中爆发还是在3年前怀孕生娃之后。王琴加入了一个妈妈微信群,“里面都是南京本地人,都是家里有娃的,每天大家都会一起讨论育儿经,在群里安利各种好用的母婴商品,找到价格合适的、渠道靠谱的,就会一起团购。周围妈妈们几乎都在给宝宝买的东西几乎都是国外的。”

      王琴坦言自己有小孩之后,明显“感觉这一代养娃比较精细,对宝宝、健康比较讲究。我们小时候都是随意放养的,吃的也没有这么好。”

      买得多了,她对国外母婴产品也颇有研究。“国外的育婴理念和产品比较成熟,安全质量高,大家信任。像奶粉尿布这种需求量大的,海淘买能省一大笔钱。还有小孩辅食餐具、吸盘碗、香蕉宝宝牙胶,吃的果泥、鳕鱼棒,买起来更放心。”

      除了母婴类的产品外,王琴消费最多的就是保健品,尤其是给父母定期购买卵磷脂、鱼油、Q10等保健品。“我父亲心脏不好,听说Q10对心脏好,已经吃了好几年了,快80岁身体还很好,还时不时出去旅游晒朋友圈。”

      作为全职妈妈,王琴对自己的穿着打扮不甚讲究,但是对全家人的衣食起居很关注,海淘花费最多的也是洗护、食品、保健、母婴等品类。

      对健康花费的提升,是这一代中产家庭的消费升级的特点之一。他们对价格的关注度减弱,更在意健康、安全和品质,尤其在二三线城市,表现得更加明显。

审美在提升,海淘的步伐超越了实体店

      即使你生活在只有两三家老商场的小城镇,也能自由地挑选世界各地你喜欢的东西,这在如今海淘盛行、物流便捷的时代,几乎人人能够实现。海淘已经无法和日常生活剥离,不仅因为它无所不有,更因为它让更多人不再囿于这片土地上。

      在岳阳生活的90后张欣,最近海淘了一件Boy London的T恤,一个以老鹰logo闻名的英国潮牌。这个爱追潮流的姑娘,懂得最流行的渔网袜、穆勒鞋,穿着打扮和一线时髦年轻人几无差别。“岳阳都没有什么有名的潮牌店,只能通过海淘买。在洋码头偶然看到了这个品牌的T恤,款式简洁好看,又潮,还可以配情侣衫,穿出去很特别,从没撞衫过。”

      在买这件衣服之前,张欣从未在实体店试过。而且就海淘而言,张欣也是半年前才开始尝试,然而她却敢买衣服这种尺码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复杂商品。最近一个月,她已经在洋码头上下了9个单,都是衬衫、连衣裙、T恤、鞋子等等应季服饰鞋子。

      90后可以说是对互联网依赖颇深的一代,张欣几乎已经把所有消费都搬到了网上。“商场和实体店都逛得少了。牙膏、洗发水、护肤品、衣服、鞋子、包包,甚至手办都能通过海淘买了,而且最新最火的款式,国外更新的比国内还快。”

      这种在审美方面的超前需求不难理解。与一线城市相比,国际品牌进驻三四线非常有限,互联网的普及,让张欣这样的新新人类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大拓宽,审美也与大城市年轻人没有差别,在本地市场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海淘已经成为最好的选择。

(记者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