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 >正文

蚂蚁金服向金融业开放人工智能技术

2017-06-16 08:21 来自:成都商报

      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财富号”,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同时,蚂蚁金服还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今后将有大量的“阿尔法狗”(谷歌旗下一公司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帮你理财。

      昨天,已有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共7家基金公司进驻“财富号”。此外,浦发、中信、兴业等3家银行也同期入住。打破理财机构无法直连用户难题。

      入驻之后,基金公司将直接面对海量的潜在客户。蚂蚁的用户画像和专业链接能力,加上机构的专业金融能力,将让理财走进更多大众的生活,拓展中国的理财市场。

      而对于银行来说,财富号可以成为银行网点、自有APP之外,银行服务用户的又一个通道。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蚂蚁财富的货币基金代销渠道也一并开放。在蚂蚁财富上购买货币基金,除了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会有更多选择。

      开放+AI是蚂蚁金服财富领域开放的两大基石之一。根据蚂蚁金服的研究,AI的能力将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助力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自运营以及应用AI技术的最大意义在于,金融机构不再是拼渠道、拼价格,而是感知每个人的具体需求、推出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智能服务。“目前仍是AI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展相关功能,全面走向AI驱动的财富顾问,最终实现每个人专属的陪伴投资全链路的机器人智能服务顾问。”蚂蚁财富AI负责人余鹏表示(记者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