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正文

县级农商行股权拍卖 大多以流拍告终

2017-06-20 08:27 来自:成都商报

      今年以来,四川多笔县级农商银行股权被挂上交易平台,然而应者寥寥。

      昨日,四川简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79.41万股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频道上折价拍卖,较低的起拍价终于吸引来两名买家竞拍,最终该笔股权以387.4688万元成交,相比上次起拍价打了9折。

      据调查,多家县级农商行的股权首拍大都以流拍告终,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也有多笔县级农商行股权转让的消息,但因一直未达成转让协议,挂牌时间一再延期。

      银行业专家分析,县级农商行遇冷,一方面是近年来,利率市场化、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上市遥遥无期,变现困难,投资者对小型农商行股权估值存在分歧。

再次拍卖 股权9折成交

      今年4月14日,四川简阳农商银行(以下简称“简阳农商银行”)1794108股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频道采用网络拍卖方式首次开拍,起拍价格为430.5860万元。

      据了解,这笔股权原为四川省菱威钢结构有限公司持有,是法院执行的处置资产。尽管这笔司法拍卖吸引了1500余次围观,但截至4月15日拍卖结束前,未能获得一次应价,最终宣告流拍。

      上周日,这笔股权再次折价上拍,起拍价格下调至344.4688万元,相当于在之前的起拍价上打了8折。较低的起拍价终于吸引了两位买家入场,根据网络拍卖规则,截至昨日(6月19日)上午10点拍卖结束,该笔股权最终以387.4688万元成交,相比最初起拍价打了9折。

      公开资料显示,简阳农商银行是在原简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由自然人、企业法人及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7月1日正式挂牌开业。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该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十大股东之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仅3家,简阳市兴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47%、四川天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2%以及资阳市晶鑫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而在股权结构当中,四川省菱威钢结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占0.29%。

      简阳农商银行定位是“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辖86个营业网点(1个营业部、19个支行、66个分理处),截至2016年底,各项存款余额201.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1.71亿元。

县级农商行 股权交易遇冷

      记者查询发现,除了四川简阳农商银行股权外,今年以来,还有如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宜宾南溪农商银行、岳池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蒲江民富村镇银行等多笔县级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及村镇银行的股权司法拍卖。

      然而这些拍卖标的的首次拍卖,大部分以流拍告终,不得不转入折价拍卖,应者依然寥寥,与其他一些市级城商行、农商行股权竞价激烈、大幅溢价成交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还留意到,除了司法拍卖,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中,也有多笔农商行股权转让的挂牌信息。

      6月5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四川某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300万股股份全部或部分转让。挂牌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该行每股净资产为1.97元,存款145亿元,贷款67亿元。

      记者以咨询者的名义了解到,该笔股权为南充营山农村商业银行股权,转让方所持股份约占总股本4.6%,属前五位大股东之一。不过挂牌以来,尚未有投资者达成明确投资意向。

      此外,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上,今年2月挂牌的四川江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17.52万股股权和四川古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0万股股权,因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而不得不延期至8月份。

何以应者寥寥?估值存在分歧

为何县级农商行股权转让频频遇冷?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农商行高管认为,尽管近年银行盈利水平下滑,但农商行也有较为稳定的收益,股权收益依旧能保持得10%,参股不仅可享受银行的较高回报率,此外农商行还有潜在的上市预期,其实具有不错的投资潜力。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人们投资相对更加谨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投资人会对各类股权投资相对更谨慎,一般更倾向投资有看涨预期的资产,目前整个银行业随着利率市场化,息差收窄,本身经营压力特别大,“特别是这种小银行受到压力就更大了。”

      另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小型农商行股权遇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尤其是今年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很多中小型银行尤其是城市行和农商银行经营压力增加,投资人对不良率增加、投资回报下降等存在忧虑;另一方面,目前不少大型城商行、农商行都还在等待IPO排队,县级农商行上市之路遥遥无期,投资人对于股权的估值存在分歧,令股权变现困难,这也是让投资人止步的原因。

(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