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19家供应商到乐视总部讨债

2017-07-06 08:37 来自:成都商报

乐视回应:

已与供应商达成还款协议,

且他们已按计划收到款项

供应商:

不同意乐视提出的分期付款,接下来还会继续沟通协商

乐视资金

困局调查

业内分析:

      这样的讨债场景只是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一个缩影。乐视危机牵涉的企业众多,“钱紧”的问题一天没解决,未来或有更多潜在的讨债者浮出水面。

 

零售店现状:

      乐视线下零售店的经销商超过一万多家,现在被迫关店的大概20%左右,剩余的也持观望态度。

 

供应商:“我们是抱着一定要拿到钱的决心过来的”

      在乐视大厦,记者遇到一位来自浙江的店建供应商代表阿文。阿文称,乐视移动欠了他们350万,从去年11月开始欠款。今年1月,乐视方面支付了不到3%的欠款,之后便再无下文。

      作为一家只有9个员工的小企业,阿文所在公司在去年6月第一次接到乐视移动订单,“作为一家小公司,能接到乐视的订单,我们当然非常激动,所以立马就投入工作。”阿文说。按当时协议,以开出发票日期后的两个月内,乐视移动就应该付款。同时,记者了解到,当时在签订协议时,双方并没有签订相应的违约协议。“当时觉得乐视家大业大,完全没想过会出现欠债的情况。”阿文说。

      在签订协议后,乐视移动对“质量和速度”要求较高,因此该供应商把其他的订单都放下,一心放到乐视订单上。“乐视移动建店要求必须要有柜台,这就增加了建店的时间和成本。而且乐视的柜台灯光要求全场最亮,达到8000K。我们之前做其他品牌店建时,灯光一般在5000K左右。”此外,乐视移动要求的速度是接到订单后两天内去测量,给出答复。按照这样的速度,这家供应商建店的速度保持在9天就建好一家。

      到了去年11月,这家供应商和乐视移动的合作停止。阿文表示,没有预料到乐视会拖欠,直到年底时,由于业界开始讨论乐视的问题,才逐渐感觉情况不妙,今年1月开始来要债。来之前,供应商们已与乐视移动方面有过多次沟通,但都无果,只好和其他供应商组织起来,一起到乐视总部讨债。

      记者了解到,由于乐视移动一直拖欠款项,不少供应商也正面临去讨债的情况。现场另一位供应商代表向记者感叹:“没拿到钱,我也不敢回去啊。”

      阿文表示,像他们这类小企业,虽然日常经营成本不算高,但300多万的债务压力对一家小企业来说简直就是关乎命运。“这次讨债一是自己的上游供应商也在浙江跟他们讨债,压力很大,所以来乐视总部要债。二是因为看到乐视目前的状况感到担忧。”阿文表示,“这已经是我们第八次过来要债了。”

      据了解,截至昨日,这批供应商已在乐视总部要债近一个月了。“我们这次是抱着一定要拿到钱的决心过来的!”

      5日下午,乐视方面对记者表示,在乐视大厦一楼的所有供应商已跟乐视方面达成协议,形成了付款计划。目前乐视正在按照计划执行,且供应商已如约收到了相应款项。

      阿文表示,讨债者代表和乐视就还款事宜进行了协商沟通,但乐视提出的方案是分期付款。由于分期时间较长,同时协议方案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讨债者并没有同意沟通协议内容,接下来几天还会继续同乐视进行沟通。

 

乐视员工:这种事情肯定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上述供应商表示,来了这么多天,没有见到过贾跃亭本人。讨债过程中保持克制,一直采用静躺和喇叭喊话方式,并没有发生过激行为。之前也和乐视其他上层有过沟通,不过都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

      供应商代表透露,由于公司从事业务都和乐视店建、手机广告制作等相关,作为乐视之前合作伙伴也有接触,这次集体讨债完全由19家供应商自发而来,希望得到乐视的正面回应。“我们有个微信群,之前也有两家供应商由于坚持不了,退出了”。在乐视一楼大厅供应商所躺的毛毯上,记者发现了已食用了一部分的清咽片等药品。

      在乐视大厦外,记者遇到两个乐视员工,她们对公司的资金问题看得很淡,觉得很正常。她们说乐视自去年债务危机以来,来讨债的人很多,员工觉得很正常,因为对员工没啥影响。她们说一家公司如果陷入危机,就一定不会在很短时间内解决,这种事情肯定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还发现,乐视大厦一楼的乐视生态旗舰店已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一辆乐视电动汽车在角落里落了些许灰尘。

 

■现场走访

      7月5日,记者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看到,在其一楼门口躺满了前来讨债的供应商。讨债者自带高分贝音响设备现场播放,“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的声音此起彼伏。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主要来自全国各地的店建和广告供应商,共有19家。6月25日开始来乐视大厦要账,最近两天才开始以这种方式讨债。乐视一共欠了这些供应商6000万元左右。

      当天下午,乐视方面向记者回应称,已与上述供应商达成还款协议,且他们已按照计划收到了款项。但一位店建供应商表示,乐视提出的方案是分期付款,由于分期时间较长,同时协议方案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供应商并没有同意沟通协议内容,接下来几天还会继续同乐视方面进行沟通。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场景只是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一个缩影。乐视危机牵涉的企业众多,“钱紧”的问题一天没解决,未来或有更多潜在的讨债者浮出水面。

 

■经销商现状

乐视电视经销商苦不堪言

线下零售店被迫批量关店

      依托乐视网视频内容,乐视智能电视业务一直被乐视视为其上市公司体系的优质资产,但由于乐视整体不断被曝出资金危机,直接影响了乐视电视上游采购放缓、代工厂部分终止合作。同时,下游因缺货及价格乱象等问题造成了线下经销商的大范围亏损。

      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全国“LePar超级合伙人”也就是线下零售店的经销商超过一万多家,现在被迫关店的大概20%左右,剩余的也持观望态度。面对近期乐视的现状,某省经销商崔剑(化名)和赵楠(化名)用“如履薄冰”、“赔钱甩卖”向记者形容他们当下的生意情况。

 

销量不给力 面临关店

      崔剑最近接到很多地级市经销商的电话,无一例外的是询问,还要不要续下一年的门店房租。早在2014年8月,乐视开启了“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也就是线下零售店的经销商模式。崔剑签下某省总经销商,成为第一批超级合伙人。

      然而仅过3年,情况骤变。崔剑在当地有四家线下体验店。“乐视电视能起来,全靠线下经销商,线下零售店最多时有一万多家。区别于传统经销商,乐视用互联网模式让商家与乐视直接签约,短平快方式让很多人看好乐视模式和产品。”

      崔剑介绍,之前情况都比较稳定,但到了2016年9月,情况发生了变化,当时就有人陆续到乐视总部讨债。

      另一位经销商赵楠透露,其近半年都处于亏损状态。他对记者表示,下面很多经销商都反应 同期同比销量下降50%。很显然,目前乐视面临着线下渠道的信任大考。

 

钱被挪用 心知肚明

      对于上述情况,崔剑认为没钱是主要原因。在他看来,自己的钱是被其他业务挪用了。“每个经销售都有几百万的返利在乐视手上,这是行业潜规则,就是你70块钱进货,要打100块钱过去,之后再返给你。我们经常在群里讨论,乐视应该欠线下经销商3个多亿返利。”崔剑说。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与崔剑的经销商合同已经过期超过半年。崔剑说,“由于上层架构不稳定,政策说变就变,包括地区管理层,三个月五个月换一批人,欠一堆费用就跑了,留下一堆问题,现在我们合同过期,几百万资金套牢,不受法律保护。”

      事实上,造成乐视电视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在乐视电视远未形成正向现金流时,乐视就开始了在体育、影视、手机、汽车等进行跨行业扩展,资金流一直紧张的乐视直接拖累了电视业务的进展。

 

■同学投资

好同学借的6亿美元

现在还要得回来吗?

      乐视系的资金链危机正进一步发酵。乐视资金问题自去年11月爆发后,已烧钱过百亿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最先得到“救命稻草”,这一波给乐视雪中送炭的是贾跃亭的“好同学”。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11月15日、23日,贾跃亭在乐视大厦先后接待了两批来自长江商学院的同学,第一批来的企业家以“个人名义”财务投资乐视汽车3亿美元。随后,乐视汽车发布消息,称十多家公司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对乐视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投资将在12月中旬到位,第二期资金根据后续情况再做安排。

      援引彼时投资方之一、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的发言表示,参加此次投资的企业数量较多,额度较大的有五到十家,这笔投资将会是一笔财务投资,参投企业不会参与乐视汽车的后续管理与业务,目的是支持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值得注意的是,这笔3亿美金的投资,乐视方面并未披露股权结构,称股权结构暂未计算,具体条款暂时不便公开。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第一期同学送上真金白银后,共50人的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和校友们,在去年11月23日组团到访乐视大厦。不过,这次乐视并未披露是否已达成投资意向。

      如今,乐视面临资金链危机,外界更关注的是乐视汽车到底还要烧掉多少钱?贾跃亭的汽车梦又该何去何从?而此前同学们投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当时投的这笔6亿美元,后期资金到底到没到位?到了多少?这些都存疑。”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笔投资,要么是同学们在危机时刻挺贾跃亭一把,增加市场对乐视的信心;要么是贾跃亭给了很好的条款(包括回购和承诺收益)。现在照整个盘面来看,就看贾跃亭是否能有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