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托 >正文

资产证券化渐成银信合作新抓手

2017-07-11 08:51 来自: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加强,信托公司愈加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截至2016年末,中信信托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累计突破2300亿元;平安信托通过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的公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规模约为400亿元左右;百瑞信托目前已分别与台州银行、富滇银行等合作设立资产证券化项目3个,规模近30亿元。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增信措施,将基础资产打包发行证券的过程。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与发起人其他资产之间将实现破产隔离。

      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介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目前主要是企业贷款、汽车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同时个人消费性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增长也较快。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型已摆脱对企业贷款的依赖,向多元化发展,汽车贷款、消费贷款等由于借款人较为分散,更适合作为基础资产。

      合作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银行和信托公司而言各有动力。“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可盘活存量资产,把原来流动性很低的信贷资产,转换成具有高度流动性的标准化证券,增强信贷资产流动性,在分散银行信贷风险的同时还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贷款集中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来说还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而且通过把一部分信贷资产证券化并出售,减少了风险资产,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是探索业务转型方向,尤其是银信合作的新模式。“信托公司在信托利益核算、分配、信息披露以及交易各方协调等信托事务处理上具有专业性。与银行合作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助于信托公司自身资产证券化专业能力的培育。”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沈苗妙说。

      不过,当前银信合作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中,银行是发起机构,也承担交易结构设计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等功能。信托公司作为受托机构,主要充当通道角色,附加值低,收费也较低。”沈苗妙说,信托公司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风险判断、产品交易结构设计、发行定价及证券承销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蕾表示,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信贷资产流转过程的规范化、透明化还需进一步加强,需建立更完善的风险转移渠道、风险防范机制。目前,银信合作资产证券化业务更多是针对优质信贷资产,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还存在较大合作空间。

      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表示,资产证券化是银行和信托公司最具发展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信托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将是发展趋势。随着信托公司广泛深入地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行业专业水平和经验将得到提升。信托公司在今后的银信合作中继续提供基本信托载体相关服务的同时,也要进一步配备专业人才,充分调动自身的多元化资金募集渠道,丰富产品种类,体现自身专业价值,提供增值服务。

      “对银行而言,可扩大基础资产的选择范围至小微企业贷款等。信托公司需提升主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从基础资产的筛选、现金流的测算与分层、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以及后期管理等方面发挥更为积极和主动的作用。”陈进说,此外,除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外,信托公司还可主动加强与农商行、农信社的沟通,拓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范围。

      银信合作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还需要监管部门的推动。陈进说,监管部门可通过监管政策引导不同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到资产证券化中来,引导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处置不良,促进各方充分披露信息,使资产证券化向良性可持续方向发展。(常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