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半年半数规模保费亏损 4家偿付能力告急

2017-08-23 08:28 来自:成都商报

      随着8月10日保监会公布2017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保费数据,各家险企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答卷最终呈现。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3140.15亿元,同比增长23.00%,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17864.24亿元,同比增长25.98%;规模保费21511亿元,同比增速-5.70%。

      这份不算亮眼的成绩单透露出寿险行业“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局面。根据统计数据,在纳入统计的82家寿险公司中,除去2016年前6月无数据或显示为零的8家公司外,有39家寿险公司上半年的规模保费同比呈现负增长,占全部寿险公司总数近半。

 

图据视觉中国

 

39家险企规模保费负增长

      进入2017年,受人身寿险中短存续期政策影响,寿险行业普遍加快转型步伐。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864.24亿元,同比增长25.98%,而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3647.58亿元,同比下降57.82%。业内人士表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显著下降,而原保险保费明显上升,这一升一降揭示了寿险行业业务结构调整优化正在持续进行。

      但转型之艰难也从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记者发现,在纳入原保险保费收入统计的险企中,有21家险企出现负增长,其中不乏新华保险、人保健康、长城人寿这类传统大中型险企,以及富德生命人寿、上海人寿、渤海人寿这类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甚至招商信诺人寿、中意人寿、中韩人寿等合资险企也都在此列。

 

 

      从规模保费的角度来看,人身险公司整体上也出现一定程度负增长,同比增幅为-5.70%。其中,有39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且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成为“重灾区”,例如安邦系险企、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君康人寿等都在此列。

 

63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扭亏

 

      保费规模虽然在负增长,非上市寿险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却实现“扭亏为盈”。根据记者统计,63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8.2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8.79亿元。

      “投资收益改善是净利润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而保监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前6月保险行业实现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

      在寿险行业总体实现净利润增长的同时,有33家险企却出现不同程度净利润亏损,以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中小新险企为主。其中,富德生命人寿以-35.7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63家公司中亏损最严重的一家,该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也同样为负,与去年同期的-29.14亿元相比,今年情况略有改善。天安人寿、君康人寿、幸福人寿三家所谓“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18.10、-17.40、-10.90亿元。此外,光大永明人寿、东吴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国联人寿等亏损额度相较去年同期也出现明显扩大趋势,其中光大永明人寿亏损2.3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一半。

      几家欢喜几家愁。泰康保险集团在2017年前6月以43.59亿元的净利润居于63家公司盈利榜首,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紧随其后,友邦保险在外资险企中首屈一指,净利润达7.4亿元。

 

4家险企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作为衡量保险公司安全性、财务能力和赔付时体现经济实力的最重要指标,偿付能力是否充足是保险消费者选择保险公司时必须参考的重要依据。根据监管新规“偿二代”的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需保持在50%和100%以上。

      目前,各家险企已基本完成偿付能力充足率披露。就偿付能力充足率而言,寿险行业由于整体资本充足,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但个别险企已亮起红灯,仍在等待解决方案。

      股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而业务停滞的中法人寿以及新光海航人寿两个“老大难”险企,依然是仅有的两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险企。其中,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达到-1800%,而新光海航人寿也已接近-400%,相较一季度均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根据“偿二代”监管体系,富德生命人寿和瑞泰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正逼近监管“红线”。其中,富德生命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瑞泰人寿则为107.3%。

 

万能险业务大降 资产负债型险企转型压力大

 

      “之前不少发展迅猛,现在却快速回落的公司,在此之前大多走的是资产负债型路线,受到的政策调整影响很大。”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寿险行业长期保障性产品占比上去了,万能险占比也下来了,在防范风险、回归保障的监管政策下,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告别野蛮式增长,正式走向“保险姓保”的回归之路。

      记者选取了部分此前走资产负债型路线的公司进行对比。今年上半年,安邦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1.16%,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10%;富德生命人寿对应的数据分别为-26.34%、-30.94%;天安人寿分别为88.50%、43.56%;前海人寿分别为47.00%、-64.11%;恒大人寿分别461.39%、-5.33%。这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务结构已有所调整。

      更进一步,从保户投资款交费(以万能险为主)看,在可对比的69家寿险公司中,有44家保户投资款交费负增长。其中有11家保户投资款交费下降幅度超过90%,分别为中法人寿、君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汇丰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信泰人寿。

      事实上,保险姓保已是大势所趋。保监会数据显示,从寿险公司业务看,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相较上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

      从新单业务结构看,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上升2.58和2.11个百分点。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透露,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稳中趋缓的发展速度,都为保险业深度的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密扎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之栏,赢得了窗口期。

(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