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正文

银行销售理财产品 需全程录音录像

2017-08-24 08:27 来自:成都商报

规定——

      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自助终端等设备中对产品风险信息进行充分披露,同时还要提示消费者:如有销售人员介入营销推介,则要停止自助终端购买操作,转至销售专区内购买;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操作购买产品。

 

目的——

      此次规定致力于规范销售市场秩序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的销售行为,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并切实加强行为监管,同时维护银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营理财及代理销售业务发展较快,产品种类逐步增多,复杂性日益提升,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私售、“飞单”也屡禁不止。对此,8月23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暂行规定》明确了解释主体及施行时间,设置了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自2017年10月20日起施行。

      对此,银监会表示,《暂行规定》的实施,将强化对于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的监控,对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化解纠纷投诉、保障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监管部门开展行为监管提供了新的监管工具及重要抓手。

 

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

实施专区“双录”

      记者注意到,此次《暂行规定》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代销国债和实物贵金属外,其他的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全部进行专区“双录”;在自助终端购买产品时,如有销售人员介入推荐,要停止自助终端购买操作,转至销售专区购买。

      专区“双录”,指的是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具体来讲,《暂行规定》对需要“双录”的产品的明确界定,有利于统一各银行机构的“双录”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各家银行基本具备“双录”流程,但在具体操作和规定上略有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对自助终端销售理财的限制,则堵住了目前部分银行员工规避“双录”的口子。对此,《暂行规定》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自助终端等设备中对产品风险信息进行充分披露,同时还要提示消费者:如有销售人员介入营销推介,则要停止自助终端购买操作,转至销售专区内购买;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操作购买产品。

 

整治金融乱象

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是金融服务的关键环节,容易产生误导及欺诈销售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财产安全权、自主选择权等合法权益。近年来新闻频繁曝出的银行理财“飞单”就是典型的欺诈销售行为。

      “飞单”即借助银行内部平台私售非本行自主发行的或非本行授权和达成委托销售关系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消费者如不小心“踩雷”,就很容易被骗。

      因此,理财是银监会近期监管重拳指向的关键领域之一,而“双录”问题则是银监会长期治理理财业务的基本监管工作。如银监会2017年6号文《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指出,不得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卖者尽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早在今年4月10日,银监会就在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中作出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控,确保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相分离,严禁利益输送;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和揭示风险;同时应当对代销业务实施严格谨慎管理等。

      此次《暂行规定》致力于规范销售市场秩序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行为,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并切实加强行为监管同时维护银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暂行规定》首次对专区“双录”管理作出比较系统性的规范,要求银行进行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了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强化了其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相关链接

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四川居全国第九

      理财产品是各家银行发掘、留住客户的利器。产品推陈出新,收益有高有低,可究竟哪家银行的理财能力更强呢?近日,普益标准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了《普益标准·银行零售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上半年)》和《普益标准·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7年2季度)》。记者昨日获悉,在今年上半年的零售理财能力排名中,农、工、建、交4家国有银行跻身全国性银行前10;而在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中,四川以拥有4家百强银行位居全国第九,四川天府银行成为川内综合理财能力最强的区域银行。

      《普益标准·银行零售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上半年)》指出,零售理财不仅是整个银行理财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类品种,更是银行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突破口。据介绍,此次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以2017年上半年为观察期,分别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进行考量,同时辅以问卷调查。

      记者获悉,报告调查了459家中资银行,包括全国性银行18家、城市商业银行117家、农村金融机构324家,囊括了所有预期收益型产品和净值型产品。

      调查显示,在零售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上,招行、农行、光大、民生和工行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五位。报告指出,招行因在规模、收益以及产品丰富性方面的优势而位居第一;农行则是常年致力于“三农”,使其渠道营销能力具有更强竞争力;光大因为一直对零售理财业务重视,而使其在零售理财发展程度的得分上占得先机,同时产品收益有较强吸引力,最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普益标准·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7年2季度)》中,对区域银行的地域分布进行了分类。报告指出,2季度这种分布愈发平衡,其中,广东、山东、浙江和江苏区域银行的整体理财能力持续上升,分居前三(浙江、江苏并列第三),四川因为拥有4家百强区域银行而位居全国第九。报告称,这种排名与各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吻合。(记者 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