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双十一前夕 互联网巨头“扎堆”线下黑科技

2017-11-02 08:32 来自:成都商报

京东在无人超市、京东便利店后又宣布推出一黑科技产品——京东之家智慧平台

 

      今年双11除了有眼花缭乱的货品、令人咂舌的促销力度,更让人惊喜的是,代表着互联网新兴生产力的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机等黑科技的粉墨登场。随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进入与推动,黑科技第一次让大众感觉到如此奇妙又接近。而在昨日的京东发布会上,京东在无人超市、京东便利店后又宣布推出一黑科技产品——京东之家智慧平台,为践行“无界零售”加码。

 

京东再发黑科技 可精准推算消费偏好

      在京东总部一楼大厅的一角,京东之家智慧平台首次揭开面纱。这个智慧平台仍然是以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履约体系为基础,区别在于它搭配的是为京东之家实体店而打造的精准化、智能化、多场景应用的“无人移动商店”。

      记者注意到,智慧平台同样运用了人脸技术,但和无人超市不一样的是,它更像一个个的自助售货机组合,产品在柜子里,不能“即拿即走”,销售产品也以电池、耳机、手机配件等3C产品为主。购买产品需依照展示屏引导流程完成自助购物,接受京东支付、银行卡、微信支付等付费形式。

      不过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之家智慧平台最重要的功能是基于京东大数据、人脸识别、视线跟踪以及店面销售人员观察录入等方法,可以准确判断消费者年龄、性别、浏览记录等,通过数据采集和积累沉淀可以精准推算出该地区客群消费偏好和特点,实现“千店千面”。未来还可将此数据与用户个人京东账户进行匹配,这意味着“实现线下购物和线上消费数据的融会贯通。而这种“京东之家实体店+无人移动商店”的零售业态,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铺开。

 

阿里、苏宁发力

黑科技助力线上线下融合

      当然并不是只有京东一家巨头通过黑科技让线上下沉、线下变革。今年开始,阿里、蚂蚁等先后在线下布局无人超市、无人餐厅,“刷脸支付”、即付即走这样酷炫的设定也是刷屏朋友圈。此外阿里入股银泰、联华、新华等线下实体商场,再结合品牌商入驻天猫智慧门店,阿里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进行着大胆尝试。而苏宁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于2017年8月在南京落地,消费者通过苏宁金融的APP实现身份认证,全过程实现无人自助式购物。网易严选甚至还跨界做起了酒店。这些电商平台不约而同地打起了线下的主意。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购物节早已成为全民的购物狂欢节,而电子商务的发展,必将带动整个社会的消费体验升级,从线上蔓延至线下实属必然。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就表示,现在AI技术无处不在,从无人仓到无人机、再到无人便利店,再也不是科幻小说的画面,而已变成现实。先进的AI技术帮助电商提升效率的同时,更助力其线上线下融合。

(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