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正文

成都银行 四川首家本土上市银行

2017-11-15 08:38 来自:成都商报

      11月14日,成都银行IPO获得证监会通过!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商业银行。

      此次成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

 

成都银行 坎坷上市路

第1次

2012年4月6日

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

失败

第2次

2016年上半年

成都银行摆脱“中止审查”状态,再次重归A股IPO

失败

第3次

2017年4月28日

成都银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更新招股说明书,第三次谋求IPO

成功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于11月14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

      这意味着,第三次冲刺A股IPO的成都银行终于“闯关”成功,成为四川首家本土上市银行。

 

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

     根据今年4月28日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成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商业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成都银行总资产为3609.47亿元,位于西部地区城市商业银行前列,资本充足率为13.3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3%。在2016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成都银行排名304位,较2015年上升4位。

      成都银行各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截至2017年1月31日,成都银行股东总户数为6220户,其中法人股东32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97.50%;自然人股东5895户,持有股份总数的2.50%。只有两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该行第一大股东成都投控集团持有65241.8万股,持股比例为20.07%。而该行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上市银行丰隆银行持有该行股份65000万股,持股比例为19.99%。

 

三度冲刺IPO终成功

      成都银行首次IPO可以追溯到6年前。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

      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然而无奈中间经历波折,直至2014年才向上市之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不过前两次闯关IPO均失败。

      2014年6月末,成都银行终于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然而2015年成都银行首遭“中止审查”,原因为更换会计师从而触发证监会规定的首发中止审查“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去年上半年,成都银行摆脱“中止审查”状态,再次重归A股IPO,但到2016年7月份再次变更为“中止审查”,而这一次是该行独立董事人数不满足监管要求。

      今年4月28日,成都银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更新招股说明书,披露了成都银行近年来财报。

      根据最新资产负债表,2014年至2016年,成都银行归属母公司权益分别为181.3628亿元、202.11亿元、219.13亿元。而在利润方面,2014年至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5.48亿元,28.16亿元和25.77亿元。

 

新闻观察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有利于扩展国际化布局

      “现在IPO越来越困难了,成都银行能够IPO顺利上市,说明在规范运作上满足了IPO的要求。”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成都建立西部金融中心,少不了优秀的本土金融机构支撑,成都银行能够顺利IPO,一方面,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成都银行上市后,运作更加规范,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不仅有利于银行吸纳更优秀人才加盟,在全国布局,甚至在开展海外业务、扩展国际化布局方面也有更多优势。

(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