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快递外卖车辆事故 98%案件无保险公司赔偿

2017-12-04 09:11 来自:成都商报

      日前,北京二中院在国内首次通报了“快递外卖车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情况”。根据通报,近年来快递外卖车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量逐年呈上升趋势,其中快递外卖车辆负全责案件超过八成,98%的案件没有保险公司赔付。

      根据情况通报,2014年至2017年10月,仅以北京市二中院及辖区法院每年审结快递电动三轮车侵权纠纷案件为例,近4年的案件数量分别为5件、9件、13件及11件;外卖电动自行车侵权案件分别为0件、0件、9件及4件,总体数量均呈上升态势。纠纷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快递、外卖车辆侵权造成人身损害,该类侵权占全部案件数量的90%以上;快递、外卖车辆侵权导致财产损害;快递、外卖人员因车辆通行与他人争执并产生肢体冲突。在交通违法方面,快递、外卖车辆逆行的案件高达14起,不按交通信号通行、车速过快、任意拐弯掉头或在其他车辆间穿行等是主要违法表现。通报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已发生的这些纠纷案件中,仅有一件曾由保险公司赔付。

      风险高,却没有保险覆盖?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外卖和快递配送行业的“低保险率”?成都商报记者对保险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四川某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快递员安全意识不到位,企业缺乏岗前安全教育,或虽有规定但流于形式是重要的原因。他表示,企业忽视送货中的风险考评,对于快递员的业绩评价往往只是简单以送件数量、签收率、时效等作为标准,这种业绩考评制度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快递、外卖车辆事故多发情况加剧;另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快递车辆缺乏保险分担机制也是重要原因。他透露,由于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没有类似机动车的车架号,又缺乏统一规范的编码和备案,未被纳入机动车强制保险范围,往往无法实现统一保险。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家保险公司陆续开发了针对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但记者从多家已开设此类保险的保险公司处了解到,虽然价格便宜,但因为此类保险并非强制投保,保险的赔偿限额也偏低,相关企业为节约成本往往未购买此类责任保险。(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