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19年未分红 浪莎股份被称“铁公鸡”

2017-12-11 08:05 来自:成都商报

         连日来,股价闪崩的浪莎股份(600137,SH)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其闪崩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其中有人归之于证监会将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公司进行严格监管,而连续19年没有分红的浪莎股份可能是重点监管对象,由此引发资金出逃。

         浪莎股份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长达19年没有分红,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铁公鸡”。对此,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昨日向记者表示,这不仅仅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监管层在这方面也十分关注。公司通过借壳上市,前期遗留诸多历史问题,使公司分红未达到条件,并不是外界所说的“铁公鸡”。

 

  借壳前身亏损较大

        12月6日,针对投资者在互动平台的问询,浪莎股份直言,公司一直没分红是历史原因,公司重组借壳长江控股上市后,母公司遗留1.6亿元报表亏损。

        浪莎股份的前身为长江控股,于1998年上市,上市后的第一年就因为主营业务成本上升而亏损。此后,该公司分别在1999年、2001年亏损。2002年,长江控股每股亏损近11元,创下当时A股之最。2003年,靠政府补贴,长江控股艰难保壳。但由于主营业务停滞,2004年、2005年均告亏损,到2006年中期,公司净利润仍亏损882万元,再度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在长江控股焦头烂额之际,浪莎控股出现了。2006年5月,浪莎控股与宜宾市国资公司签署协议,以7000万元受让长江控股3467.13万股国家股。此后,浪莎控股将旗下浪莎内衣100%股权作价6862万元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再度依靠政府补贴,长江控股2006年勉强扭亏为盈,化解暂停上市风险。

        记者注意到,在浪莎控股入主前夕,由于长期亏损,长江控股实际已是“资不抵债”。据长江控股2006年年报,上市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只有2.2亿元(调整后),净资产为负2.63亿元(调整后)。在“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以下简称未分配利润)一项,公司报告期末的数据为负5.94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5.97亿元。

 

  10年来赚钱填窟窿

        自浪莎股份借壳后的10年里,上市公司9年盈利,只在2015年亏损。记者合计算来,浪莎股份这10年实现净利润总额约为4.46亿元。

        根据《公司法》和浪莎股份公司章程,公司净利润分配顺序首先是弥补公司上年亏损,其次是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然后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然后才是支付普通股利。由于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因此,翻阅浪莎股份上市后公告可以看到,公司每一年的未分配利润使用计划均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2007年,浪莎控股正式更名为浪莎股份,公司在盈利上完成了大翻身。此后盈利的浪莎股份到2012年,其“未分配利润”终于扭负为正,但“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依然高达负1.6亿元。浪莎股份则以上市公司分红以母公司报表为准,“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为由,宣布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

        赚了钱,却没拿到钱的情况直到2015年才有了改变。2015年的亏损,导致浪莎股份“未分配利润”再度为负数,但公司“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却大幅减少至6085.29万元。截至2016年年末,浪莎股份“未分配利润”为429.49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2917.74万元。

        据浪莎股份近日在互动平台上所称,目前“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仍有近1500万元需要弥补。公司表示,若2017年度公司完成既定经营计划,浪莎内衣第三次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成其1417.74万元的亏损后,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均转为正数,预计2018年度公司就可以进行现金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