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双12来啦!四年进化史

2017-12-11 09:11 来自:成都商报

      线上“双11”,线下“双12”,一个主打网上剁手狂欢,一个是要走出门去线下吃喝玩乐。从2014年开始,双12狂欢节已经走过第四个年头,每逢“双12”当天吃喝玩乐优惠商家全面开花,除了餐厅超市外,服装店、KTV、电影院、美容美发店也都人山人海,热闹值直逼国庆黄金周。

      如今双12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与线下商业融合的标志性事件,互联网反哺线下的时代真正开启了,出门不带现金带一部手机就够了。今年双12成都商家有哪些新玩法?支付宝的全球化布局给今年双12带来怎样的新趋势?

 

特点1

线下商家四年翻了50倍

      今年阿里旗下口碑成为主战场,相比2014年第一届双12,线下参与商家已经翻了50倍。今年口碑支付宝双12的主题是“大牌云集 超级派对”,全国多达100万家参战双12。除了超市、餐厅、商圈外,2017年双12几乎覆盖了本地生活服务的所有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服装、休闲娱乐、美容美发、健身、母婴、地铁票、水电煤缴费、博物馆、游乐园等等。

      记者了解到,双12当天,消费者用口碑APP或者支付宝在商店里消费,依旧能享受商家给出的双12优惠,最高五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2,消费者下载口碑APP消费,还能享受一次折上五折(封顶25元)。

      在成都,今年参与双12的大牌口碑商家总共有1.4万家。成都参加双12的品牌包括星巴克、海底捞、肯德基、必胜客、家乐福、全家便利店等等。除此之外,成都当地的麦的多、新希望鲜生活、何师烧烤、红旗、舞东风、金足印象,这些四川本土品牌也都参与了双12。

      此外,今年饿了么更与支付宝口碑合力,共同曝光双十二活动,分设口碑双十二主会场和餐饮分会场。并联合79个城市的高校白领商户,将每天切分为五个时段,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不同时段切换不同场景满减餐厅。在双12期间,淘宝方面将会推荐超过10000+创意商家与消费者见面。

 

特点2

中国人海外独享“支付宝价”

      12月7日,双12国际狂欢率先在香港启动。这是“支付宝HK”首次参与双12。今年,境外有十余万商家为中国游客推出“支付宝价”,香港、泰国、印度和菲律宾四个本地钱包也将首次加入双12。这意味着不仅是国内出境游用户,境外用户也可以正式参与全球双12狂欢节。

      “没想到在法国最大的商场还能用支付宝买东西!不仅有中文导购,优惠比当地人还多!”临近双12,成都游客赵先生在法国巴黎春天百货店购物,用支付宝扫码付钱享受了满就减优惠,还抽中了200块红包。像巴黎春天百货这样,在双12为中国大陆游客推出专属价格的商家,在全球将超过十万家,覆盖购物、餐饮、出行、游览四大领域,共有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15个热门出境游的国家和地区参与。

 

特点3

京腾系参与力度不大

     “双十二,某些方面我们的活动比双十一有过之而不及。”昨日,国内代表性的宠物网站波奇网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近年,宠物行业以年均近50%的增速成为消费行业中的亮点。为了抢占行业高地,各个宠物相关企业“逢节必做”、摩拳擦掌。

      据熟悉电商的行业人士表示,双12一般被认为“节日声势不如双11”,但其实许多消费者基本上都会“逢节就买”,所以商家自然不会也不敢错过双12。此外部分OTA在线旅游包括同程旅游、途牛网等也有部分双12大促。不过包括京东、美团点评等双12参与力度并不算大。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曹磊分析认为,今年看起来双12玩家依然以阿里系为主,京腾系稍显声势不足,主要还是因为节日太多,既有传统法定节假日,电商也是有节蹭节、没节也要造节,由于各种发起平台重视程度、友商行业参与度以及用户疲劳也让电商每个节的力度不一样。

 

双12线下补贴战背后:

线下占比超过90%份额

争抢线下商家资源和用户使用习惯

      每年双12,无论是支付宝口碑,还是饿了么等玩家都愿意拿出补贴来促进消费,其中很大原因在于,现如今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线下占比仍占据超过90%的份额,伴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走到线下,争夺支付场景,因此需要“花费这笔钱”来培养移动支付习惯。

      尽管线下商业占据了大部分的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但目前来看,线下市场的数据化程度远远落后于线上。据口碑“双12”的负责人朱以师介绍,之所以每年花费大量的补贴持续造节的原因是,让用户在线下也能够体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以及帮助商家尝试互联网化,包括技术和产品。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