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托 >正文

信托业2017年座次落定 百亿级公司多达5家

2018-01-08 08:18 来自:成都商报

      2017年的信托增资潮,在年末因多个行业巨头对靠前座次的“争夺”而被推向高潮。11月底,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从120亿元增至130亿元,夺回暌别3年的行业之首,不到一个月,重庆信托一口气增资22亿元,以150亿元再次夺回行业第一的宝座。

      2017年信托行业的注册资本排名尘埃落定,据记者查询发现,在这一轮信托业增资潮中,有多达18家信托公司先后增加注册资本金,“百亿”级信托公司从去年的3家增加到5家,此外,行业首尾差距已扩大至50倍。

 

激烈的行业前三争夺战

      2017年年末,信托业注册资本第一的角逐格外激烈。

      11月底,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从120亿元变更为130亿元,此次增资后,平安信托拿回了暌别3年的信托业注册资本金第一的“宝座”。不到一个月重庆信托就宣布增资22亿元,将信托业最高注册资本金推高到150亿元。

      除了注册资本金第一的争夺,“百亿俱乐部”的排名争夺也充满变数。

      过去,100亿元几乎是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的一道门槛,2016年注册资本超过百亿的仅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三家,2017年3月,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昆仑信托一次性增资72.27亿元达到102.27亿元,跻身行业前三。

      中融信托在2017年1月19日和10月26日两次分别增资20亿元,将注册资本从60亿元推高到100亿元,冲进“百亿俱乐部”。12月14日,中融信托再次发布公告增资20亿,以“三连增”的方式锁定最终前三,而2016年第三名的中信信托,在2017年排名下滑至第五名。

 

18家信托增资372.87亿元

      除了排名前几的信托大幅增资外,还有不少信托公司在2017年增加注册资本金,年底的增资潮尤为密集。

      2017年12月18日,湖南信托宣布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24.51亿元;12月19日,国通信托通过增资将注册资本金由12亿增加为32亿;12月20日中铁信托宣布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50亿元。在2017年的最后两天,五矿信托宣布其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申请获批复,其注册资本将由29.22亿元增至60亿元,将排名提高到前十位。厦门国际信托也在12月底宣布,拟增资12亿元,将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35亿元。记者注意到,此次厦门信托和五矿信托增资的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没有更新。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7年有18家信托公司实现增资或披露了增资计划,增资最多的为昆仑信托,一次性注资72.27亿元,其次是“三连增”的中融信托,增资60亿元。2017年信托公司共完成增资372.8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60亿及以上的10家,百亿级的信托公司有5家。

 

加强抗风险和业务扩张能力

      信托业为何热衷增加注册资本金?业内人士认为,注册资本金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急剧膨胀,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在2017年金融业“强监管”之后,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想开拓新业务,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都提出新要求,因此,无论是增强抗风险能力,化解潜在风险隐患还是增强自身实际满足业务扩张需要,都要有充实的自有资本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信托前些年业务扩张速度有些快,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某些领域、某些项目存在一些潜在风险隐患,信托通过大幅增加自有资本金,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在风险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实现更高层次的风险覆盖。

      同时,郭田勇指出,银行表外和同业业务,都是与信托有关的一些产品,信托增资后,也有利于开展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业务,有利于信托业务扩张。

      一位信托业人士则指出,增加信托资本金不仅有利于信托公司拓展业务范围、开展创新业务,也有助于信托公司扩张固有业务。(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