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保单贴现或将在国内上市 不退保也可实现保单变现

2018-01-15 08:27 来自:成都商报

什么叫保单贴现

      保单持有人以保单满期给付折价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给付折价的方式,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收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并从中获得贴现资金。换言之就是,作为中介机构的保单贴现机构用折扣价格买进、或引入保单投资人购买保单持有人即将到期的寿险保单,等到被保人去世时获得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金。

      “买保险增加了保障,但资金的流动性却损失了”、“如果想要变现,只能等保单到期,或考虑提前退保。”长期的人身保险产品一直以来在流动性方面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一份《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里,首度提及了在国内尝试保单贴现试点。未来国内的保险保单或可像商品一样在市场上进行转让投资,保险投资者在急需资金的情况下,不需退保也可将未到期的保单变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保单贴现,流动性的大幅增强将进一步活跃现有的保险市场。

急需资金不用退保 未到期保单价值可以变现

      在近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里,保监会首次在国内提出了人身险“保单贴现”这一概念。根据文件内容,保单贴现即保单持有人以保单满期给付折价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给付折价的方式,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收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并从中获得贴现资金。换言之就是,作为中介机构的保单贴现机构用折扣价格买进、或引入保单投资人购买保单持有人即将到期的寿险保单,等到被保人去世时获得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金。这一概念的落地让人身险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未来人身险保单不退保也可“变现”了。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国内的保单贴现试点工作有望从两个类别来落地——普通贴现和重疾贴现。普通贴现是指保单持有人无力续费或不愿继续持有保单时,将其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保单投资人成为保单新的投保人和受益人,并承担保单到期前缴费义务的交易行为。而重疾贴现是指重大疾病患者将其持有的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用于解决医疗救治的财务需求。

什么样的保单才能办理贴现?

三类产品纳入试点范围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贴现保单合同的生效时间必须超过2年;贴现保单相关保险公司必须是经保监会批准设立,并依法登记注册在境内(不含港澳台)的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贴现资金应于保单受益人变更后3日内一次性全额支付给保单贴现人。

      在试点期间,保单贴现的产品类型包括普通型终身寿险、普通型两全保险和普通型年金保险,已经贴现的保单不可办理转贴现或再贴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朱俊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单贴现总共涉及保单持有人、保单投资人、保单贴现机构、保险公司这四个主体,试点后将大大加强保单的流动性,同时满足不同主体的资金需求和投资需求。

谁能成为保单贴现机构?

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 须与国有商业银行签订托管协议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目前保监会对保单贴现机构的要求是实缴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具有支持业务运营的信息管理系统,并具备与保险公司相关业务系统、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对接的技术能力和专业人员团队,同时建立健全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和管理制度,切实保护客户信息安全。

      在资金托管方面,保监会要求保单贴现机构选择一家具有托管经验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签订托管协议,开立托管账户,将注册资本存入托管账户。保单贴现机构在向保险监管部门提交开业申请材料时,应一并提交托管协议复印件和注册资本进入托管账户的入账证明,注册资本不得以虚构债权债务关系等任何手段抽逃。在正式开展保单贴现业务前,保单贴现机构不得动用注册资本。

      正式开展保单贴现业务后,注册资本应处于持续托管状态。此外,保监会对托管资金的用途也做出了明确规定:托管资金可以投资大额协议存款、定期存款,且不得质押;托管资金可以购置不动产;托管资金可以向保单贴现人支付贴现资金;托管资金可以向基本户转账,用于与业务相关、经营规模相符的日常运营等开支。

保单贴现如何监管?

签合同须录音录像 相关文件至少存5年

      牵扯四类交易主体,保单贴现在交易过程中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根据保监会规定,保单贴现机构应在保单贴现合同签订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在录音录像过程中,必须记录下保单贴现机构向保单贴现人履行明确的说明义务、保单贴现人作出明确肯定答复、保单贴现人签署保单贴现合同等相关文件等内容,并保存5年以上。

      此外,与保险公司相同,保险贴现机构的高管变动、业务经营情况以及财务报告,同样需要报备保监会,而未按规定进行报告或擅自开展保单贴现业务、损害保单持有人利益等行为将会被保监会责令改正。

保单贴现前景如何?

业内人士:

保单贴现利好多方 但仍存在风险

      此次保单贴现业务试点的推行,代表着保单贴现业务开始逐步迈进中国市场,这个在国内尚属“首次提及”的保单交易手段,在国际市场已经持续发展了近40年的时间。据了解,保单贴现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而后英国、德国等家的保险市场也相继开展了此项业务,并已转变为一种养老金支取方式、医疗救助和理财工具。

      省内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保单贴现的落地有益于各方的利益。保单持有人如果身患重病或由于财务状况变化不能继续缴费,保单贴现能够满足寿险保单的持有人的变现需求;对投资人而言,保单贴现业务可以提供一定的收益率;对于保单贴现公司而言,则可以获得中介费;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保单贴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保单的退保率,从而稳定寿险公司的现金流,有利于寿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

      不过,尽管保单贴现业务看上去是“多赢”的交易,保险业内人士也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保单贴现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警惕。首先是在道德风险方面的挑战,据了解,在美国保单贴现市场存在相当数量的保险欺诈,对保单贴现机构和投资人都造成相应的损失,对此,保监会在《意见稿》中要求保单贴现机构引入精算事务所、医疗机构等第三方中介机构,加强对被保险人健康情况的专业评估,以及后续跟踪服务,从而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道德风险。此外,保单贴现业务展开后,监管的压力也将随之而来。该人士表示,保单贴现业务对于我国保险业还是新鲜的“舶来品”,在国内落地后出现哪些问题还未可知。

(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