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电商集体宣布“春节不打烊”

2018-02-10 12:37 来自:成都商报

 

春节消费

      春节临近,过年的消费热度也逐渐高涨起来,一些剁手党也开始提前采购囤货了。记者从众多电商平台获悉,包括天猫超市、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今年依然实行“春节不打烊”。此外针对“春节吃饭难”的问题,口碑方面也发布今年10万商家不打烊,消费者可以登录APP查看。

 

电商:

多家平台“不打烊”,物流不涨价

      菜鸟网络宣布,从2月6日起,全国正式进入“年货照常买、物流不打烊”的春节消费档期,首个新零售春节将创下新的年货高峰。菜鸟数据显示,过年买身新衣服,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而女性尤其爱美。因此,女装成为多个城市女性的年货宠儿,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成都、苏州、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的年货包裹量排名中都位列第一。

      而排名第二的,则稍有分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杭州、南京人重视居家用品/礼品,武汉、苏州人偏爱坚果/肉类,注重形象的广州、深圳人男士更注重形象,因此男装力压其他类目排名第二。全国年货收货量最大的十个城市中,成都排名第八。

      唯品会方面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不打烊”服务。唯品会方面表示,品骏快递员工作为唯品会自营物流一线先锋军,春节期间将继续奋战在“最后一公里”,并且坚持“物流不涨价”原则。

      京东物流也进入“春节也送货”的运营模式,全力保障全国范围内的订单能够被快速处理。早在2013年起,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过年购物的需求,京东就推出“春节不打烊”的举措。此后每年,京东物流的覆盖范围也相应扩大。

      拼多多方面也表示,如果商品有春节不打烊的标记,可以正常发货,其他商品要春节结束后再发货。网易严选发布公告,春节期间,用户可正常下单,大部分商品都能正常发货。

 

O2O:

口碑可查询“不打烊”餐馆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关门歇业的商家也越来越多,要找到各种消费服务不再像平时那么方便。与此同时,由于春节劳动力成本变高,商家涨价也变成了普遍现象。

      不过,这种现象正在被新零售风潮改变。新零售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经营自己的线上店铺,把店里的服务、商品放到线上店铺里售卖。消费者可以像淘宝一样,在线上就买到吃喝玩乐的各类本地服务。以阿里旗下的口碑为例,全国一共有250万个商家入驻口碑,在自己的口碑店铺里出售服务和套餐。阿里旗下口碑的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全国大约有10万商家不打烊,在口碑上线了新年吃喝玩乐的各种爆款套餐和优惠。2月5~21日,消费者在口碑APP里购买爆款套餐,还能享受一次折上8.8折的优惠,最高再减10元。

      此外,美团外卖昨日启动国内首个针对外卖骑手的春节福利活动——联合全国范围的27个餐饮商家,邀请骑手参加免费或5折用餐活动,覆盖全国38个城市500家门店,获得福利骑手将超过12万人。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外卖骑手职业的高规格关爱活动,从覆盖地区、门店数量到骑手人数都创了新高。

 

文娱:

百度启动“全民VIP狂欢节”活动

      送上大礼包的还有百度。昨日百度携爱奇艺、蜻蜓FM、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百度音乐、喜马拉雅等合作伙伴,宣布启动“全民VIP狂欢节”活动:2月10日~21日期间,爱奇艺、蜻蜓FM、百度音乐、喜马拉雅等平台的热门内容将在百度APP上免费提供给所有用户,不仅免广告,同时期的热门会员内容也完全免费。

      据介绍,“全民VIP狂欢节”覆盖的内容包括上述几个主要内容平台提供的最新影视大片及综艺节目、热播音频节目、热搜歌曲、小说等会员内容。

      春节期间的营销活动往往折射了企业的阶段性战略重点,如前两年火热的微信春节发红包就成为微信支付普及的关键“战役”。今年百度在春节期间推出全民VIP也被看成是百度继续加码优质内容分发的一个信号。(记者 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