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将带来多重金融利好

2018-04-19 08:08 来自:成都商报

      4月1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约1.3万亿元流动性,实际增量投放4000亿元。

      此次央行定向降准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二是规定各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缓解资金到期的压力。

      从当前金融运行现实看,此次定向降准确实有着这方面的考量:一则是强监管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加大,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加大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同时存款和M2增速下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这限制了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二则,央行在释放的1.3万亿元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定向降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央行通过降准替换MLF来进行相应置换,总体有利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在减轻公开市场操作压力,降低银行体系成本,促进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现实意义。

      同时,就银行体系而言,目前2季度刚开始,正值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旺季,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需要信贷投放的量较大,此次定向降准无疑将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缓解大中型商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资金短缺的矛盾。而且,在当前银行存款整体增势趋缓形势下,降准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被降准商业银行筹集资金的压力。而且,对于企业来说,此次定向降准可增加银行中长期资金供应,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最为重要的是,央行定向降准释放的巨额市场流动性,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不仅直接利好债市,尤其有利于楼市和房地产开发,可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为宽松有利的投资环境。同时,对A股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首先,降准有利于对冲近期的海外冲击,稳定市场预期。其次,降准实质在为A股市场回暖蓄积动能:可助推投资者配置权益类市场,看好2018年A股整体行情。再次,市场流动性因降准获得改善,将有助于提高中小创的估值空间;降准意味着今年以来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有望继续延续,宽松的流动性将成为中小创高估值的核心支撑依据,未来A股市场行情有望得到有效改善,对广大投资者带来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