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网贷平台“爆雷” 应足够警惕

2018-07-11 12:40 来自:成都商报

        【一些网贷平台停运并非全是坏事,这是一种自我淘汰或自然净化的表现,不合规平台加速退场,网贷行业正处于良币淘汰劣币的阶段。】

        近期,网贷行业爆雷事件接连不断。6月共有63家平台出现问题,7月以来,又有两家百亿交易规模的平台出事。大家在表示震惊的同时又纳闷,网贷行业在这段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近期进入一个集中“爆雷期”。

        据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形势不是很景气,导致底层资产逾期现象严重,平台无力追回,继而发生逾期兑付和提现困难。

        二是金融监管趋严。《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称“57号文”)下发以来,尤其是《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称“29号文”)下发以来,地方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通过网络式排查、数据比对、风险预警系统、第三方专业机构配合等方式对平台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平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越来越难以逃避隐藏,不合规、不合法的风险逐渐暴露。29号文规定,对于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平台,须立即停止经营,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对于存量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未化解至零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根据57号文规定,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对于违规存量业务较多,难以及时完成处置的部分网贷机构,应当于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相应业务的处置、剥离以及备案登记工作;对于难度极大、情况极其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当6.30大限到来,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已无继续经营的可能性,平台长期以来累计的资金缺口无法弥补,风险瞬时爆发也就不足为奇。

        三是受负面舆情影响。善林金融等平台的爆雷,以及当年e租宝、快鹿事件的恶劣影响,都使得普通投资人和羊毛党草木皆兵,对已投平台失去信心,扎堆兑付。

        四是网贷平台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加大,借款人的逾期率在上升,导致不合规、经营不善的平台不断出现爆雷情况。

        对于网贷平台关门停运或跑路,我们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一方面,要看到其负面影响。一是具有相当高的危害性,比如导致投资人受损,加大金融风险传染等;二是加大民众对网贷平台的恐慌情绪,这对整个网贷行业发展不利,尤其对正规网贷平台不利。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网贷平台停运并非全是坏事:一是一种自我淘汰或自然净化的表现,不合规平台加速退场,网贷行业正处于良币淘汰劣币的阶段;二是能够提醒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不要什么网贷平台都去投资。

        对于网贷平台目前问题多发、高发,监管部门应引起足够警惕:一是要及时制订各种预案防范,备好“安全阀”;二是建立相应机制及时发现风险苗头,提高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力争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快各项监管制度落实,尽快将其纳入法治轨道,消除灰色生存空间;四是加快清理整顿步伐,尽快给具有资质的网贷平台发放正规金融许可牌照,促进其正规经营,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尽快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