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招行南京分行员工涉内幕交易被处罚

2018-08-27 10:46 来自:成都商报

      内幕交易4名当事人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 获利82980.15元

      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樊某的父亲樊通兴 获利11549.07元

      樊某的银行熟人于洪瑞 亏损222.67万元

      于洪瑞的好友王风雷 亏损177.76万元

      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2018〕85号至87号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指向一起银行员工涉及的股票内幕交易案。原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樊某的父亲以及业务上的熟人和熟人的多年好友,都牵涉到“维格娜丝融资方案”的内幕交易中。

      不过,匪夷所思的是,即使有内幕交易的帮助,“熟人”和朋友也亏损近400万元,还将面临证监会180万元罚款。

 

      缘起小熊维尼收购案融资

      证监会公布的此次内幕交易,缘起维格娜丝为收购Teenie Weenie小熊维尼品牌而融资。

      2016年4月上旬,株式会社衣念世界(以下简称“衣念世界”)拟出售衣念时装香港有限公司(“衣念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寻找潜在的投资人,其中包括维格娜丝。

      2016年6月7日,维格娜丝得知已进入第二轮竞标,联系招商银行协助做几十亿规模的融资方案。

      2016年7月4日,招商银行总行投行部、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赵某、樊某与维格娜丝召开融资方案讨论会。

      2016年7月29日,衣念世界告知维格娜丝竞标成功。同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召开对维格娜丝的授信审批会议。胡忠权参会并发表意见。

      2016年8月25日,招商银行总行审贷会审批通过维格娜丝融资方案;

      2016年8月29日,维格娜丝获悉招商银行总行审批通过维格娜丝融资方案。

      2016年9月3日,维格娜丝公告该收购事项。该收购事项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

 

      招行分行高管亲自动手炒股

      据证监会披露的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此次内幕信息交易的有4名当事人: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樊某父亲樊通兴,樊某银行熟人于洪瑞,以及于洪瑞的好友王风雷。

      然而即便有内幕消息的帮助,在一番买卖股票的操作后,仅仅招行分行高管赚了8万,支行员工父亲小赚1万,支行员工的熟人和朋友却双双亏损400万元。

      负责给重组项目授信融资的银行分行高管、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通过“胡忠权”和“胡某凯”证券账户,亲自下场操作,买入卖出“维格娜丝”实际获利82980.15元。

 

      员工将信息泄露给父亲和熟人

      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樊某则将消息泄露给父亲以及银行熟人。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樊某将内幕信息泄露给了父亲樊通兴,2016年8月份至12月份,父子俩打了48通电话。樊通兴信用证券账户买卖“维格娜丝”获利11549.07元。

      于洪瑞与招商银行南京江宁支行的赵某和樊某均认识,因业务关系保持频繁联系。于洪瑞和赵某的通讯记录显示,两人2016年8月至12月共计通话116次。于洪瑞和樊某的通讯记录显示,两人2016年8月至11月共计通话20次。于洪瑞称其买完“维格娜丝”之后,跟赵某、樊某都聊过“维格娜丝”这只股票。

 

      有了内幕消息,还亏了400万

      王风雷与于洪瑞则是多年好友,联络频繁,关系密切,于洪瑞甚至曾无息出借300万元给王风雷。

      不过“熟人”借助内幕交易的投资却并不理想,“于洪瑞”账户从2016年8月15日开始陆续买入“维格娜丝”,2017年1月10日陆续卖出,实际亏损222.67万元,而王风雷使用“王某虹”、“陈某英”证券账户交易,实际亏损177.76万元。

      而证监会给予的处罚是,没收胡忠权违法所得82980.15元,并处以248940.45元的三倍罚款;没收樊通兴违法所得11549.07元,并处以34647.21元的三倍罚款;对于洪瑞内幕交易行为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其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的行为处以60万元的罚款,合计处以120万元的罚款;对王风雷内幕交易行为处以60万元的罚款。(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