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3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

2018-08-27 10:49 来自:成都商报

      近期,随着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各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也随之出炉。据统计,在67家寿险和74家财险共141家非上市险企中,上半年出现经营亏损的有74家,超过半数。其中财险公司中,中小险企是亏损重灾区。而寿险公司则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净利润分化,泰康人寿、华夏人寿、阳光人寿、恒大人寿均实现超10亿元的净利润。

 

      67家寿险:泰康净利润第一

      4家险企亏损额超10亿

      截至目前,共有67家寿险公司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33家亏损、34家盈利。在34家盈利的寿险公司中,泰康人寿为“盈利王”,上半年净利润达到74.7亿元,远高于同业其他公司。此外,华夏保险、阳光人寿、恒大人寿三家险企的净利润也都在十亿以上,净利润分别为30.5亿、23.9亿、11.6亿。

      在33家亏损的险企里,有4家公司上半年亏损超过10亿,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幸福人寿、前海人寿。半年亏损额在亿元以上的昆仑健康、渤海人寿、长生人寿、长城人寿、横琴人寿、国联人寿等6家公司。

      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出现大额亏损的险企中,不少险企此前万能险占比较高,保费渠道以银保为主,同时一季度末或二季度末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线。他同时表示,亏损险企大致有三类情况,一类是连续盈利几年后陷入亏损的,亏损原因一是市场环境变化,二是公司策略调整所致;第二类为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这些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存在问题,或者战略摇摆不定,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身的模式;第三类为新开业险企,多因前期业务投入较大而出现亏损。

 

      74家财险:合计盈利仅6.12亿

      41家公司亏损

      在已披露了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4家财险公司里,有33家财险公司盈利32.67亿元,41家财险公司亏损约26.55亿元,74家财险公司上半年合计仅盈利6.12亿元,中小险企是亏损重灾区。

      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了数据的7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中,2018年上半年盈利超亿元的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阳光财险、英大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中石油专属保险、国寿财险、鼎和财险、永安财险、华泰财险、中国铁路自保。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是阳光财险,上半年盈利5.42亿元,紧随其后的英大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分别盈利3.51亿元和2.58亿元。

      安华农险、浙商财险、易安财险等在内的10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亏损均超亿元。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亏损企业中不少是以车险为主要业务的中小企业,而逐步高涨的车险手续费竞争正把车险业务拖入恶性竞争的泥沼。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达到99.5%,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大考

      3家公司不达标

      监管部门对于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达标的最低要求分别是50%、100%,对于保险公司开展非标业务投资等,还进一步要求偿付能力要在120%以上。根据这些监管要求来看,偿付能力不达标或者有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的险企,数量正在增多。

      截至上半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不达标的有3家寿险公司,包括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以及吉祥人寿。其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2家公司偿付能力为负数,资本金严重不足;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为75.58%,在50%以上,但是综合偿付能力不足100%,仅为82.73%,属于不足状态。

      另外,3家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处于达标边缘,包括天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0.34%、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1.45%、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3.42%,增资需求迫切。此外,充足率吃紧的公司还包括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保险、昆仑健康、上海人寿、信泰保险、君康人寿。

(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