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银保监会明确车险经营八大禁令

2019-01-22 18:22 来自:新华网

      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强车险业务监管、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圈定了财险公司经营车险的八大禁令,明确了各派出机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保险业协会)和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的职责。

      自2015年6月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以来,成效已逐步显现,消费者获得感持续提升,车险保障能力不断扩大,社会管理功能得到更好发挥,但当前车险市场中的违法违规问题仍比较突出。

      记者梳理发现,车险违规成“重灾区”。2018年,银保监会共开出11张车险违规罚单,罚款金额达927万元,占财险罚单总额的六成。细究原因发现,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等违法违规行为屡屡上榜。

      因此,《通知》针对当前车险市场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两个方面突出问题,列出八大禁令。

      如在车险条款费率上,《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严禁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严禁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严禁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严禁新车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费率。

      在加强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管理上,为确保各项经营成本费用真实并及时入账,严禁各财产保险公司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严禁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严禁通过违规计提责任准备金调整经营结果;严禁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

      为确保监管到位、及时遏制违规乱象发生,银保监会还明确了各派出机构、保险业协会和中国保信的职责。

      《通知》明确,各派出机构要依法对辖区内财产保险机构车险经营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各派出机构查实财产保险机构未按照规定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行为后,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可对相关财产保险机构采取责令停止使用车险条款和费率、限期修改等监管措施,并依法对相关财产保险机构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保险业协会要建立对会员单位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制度,并将违法违规线索及时报送银保监会财险部;中国保信要建立车险费率执行相关数据的监测机制,将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报送银保监会财险部。

      银保监会表示,《通知》的发布,对维护车险市场秩序、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将起到有效作用,为后续的商业车险改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下一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保险业协会、中国保信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整治车险市场违法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