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长城华西银行违规放贷被罚30万 不良贷款率近乎翻倍

2019-03-19 10:14 来自:成都商报

      3月13日,四川泸州银监分局2019年第1号行政处罚开给长城华西银行,该处罚显示,长城华西银行泸州分行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被罚30万元,此外,还对该分行责任人刘宇罚款6万元。

      违规放贷、审贷不严往往会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披露的数据中,长城华西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翻倍增长,资产质量出现明显下降。

 

因违规放贷等被罚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华西银行前身为德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是在原德阳市区6家城市信用社和2家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此后历经了6次增资扩股,其间在2014年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向其定向增发4.18亿股,2016年末更名为“长城华西银行”。

      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本次处罚是今年2月1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泸州监管分局对其作出处罚决定。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长城华西银行泸州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受托支付审查不严、贷后管理不力的行为负直接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泸州银监分局对该分行罚款30万元人民币,同时对于责任人刘宇,泸州银监分局给予刘宇警告处罚,并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

 

去年前9月不良率大幅增长

      作为四川省内较大的城商行,从资产规模上看,长城华西银行在四川省内的13家城商行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成都银行和四川天府银行。

      不过根据近期披露的数据,作为反映银行资产质量的关键指标的不良贷款率,长城华西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几乎翻倍增长,资产质量出现明显下降。

      根据长城华西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率由2017年底的1.98%升至3.93%,几近翻倍;而拨备覆盖率由294.62%大幅降至156.28%;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16亿元、4.77亿元,为2017年全年的63.86%、69.84%。同时该行的总资产较2017年底“缩表”9.25%为1003.53亿元。(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