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成都最后一家远东百货今日停业

2019-04-01 14:49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获悉,成都远东百货骡马市店将于4月1日停止营业。公司尚未对外发布正式的闭店通知,但店内商家、员工均已提前一周以上得到通知。所有品牌都将于3月31日晚8点以前撤柜,顾客可于4月8日后到门店办理退卡、积分退换业务。至此,远东百货在成都最后一家门店也即将宣告谢幕,远东百货正式退出成都市场。

 

骡马市店正门

 

一周前突然通知撤店

      30日下午,记者来到远东百货骡马市店。从店外望去,百货商场整体显得暗淡无光,不仅没有应季的促销活动,商场惯有的品牌广告也撤裁了大半,空气里没有记忆中的化妆品香味,橱窗也不反射霓虹灯光。虽然正值周六,但远东百货的客流量只能用冷清来形容。即便是发现打折促销,闻风而来的附近居民也都对闭店消息毫不知情,郭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今天偶然进来逛逛,我们都不知道远东百货要关门了。毕竟这家店很长一段时间都半死不活,从外面根本看不出变化来。”

 

电梯停运

 

      记者发现,百货商场内的各处手动扶梯都已经停止运行,打出了“调改准备中”的标牌。除了一楼的部分女装女鞋和一家男装,其他入驻商家已经全部撤离,而这批最后的商家也大多正在打包、封箱商品,同时进行2折、1折、××元一口价等清仓大促。这些坚持营业到最后的品牌都在时代百盛、金牛万达等商场另有铺面,只需在31日下午把货品转移。

 

 

      所有受访商家均向记者肯定了4月1日闭店的消息,并表示他们是一周前得到的商场通知。有商家表示,虽然正式通知非常突然,但她们早有心理准备,“从日常经营情况看,远东百货的闭店在意料之中,眼看着越来越不景气,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了。”

 

 

      对于远东百货闭店的原因,大多数商家和店员都不清楚。一位时尚女装店主告诉记者,此前曾听说远东百货的租约到期,一直没有定下来是否续约继续经营。当时就有传言说让商家做好随时可能闭店的准备。“一周前我们突然接到通知说要关,没有留给我们充足的时间甩货,还不让我们往外说。”另一位品牌女装店主则用“断断续续”来描述远东百货的经营状况,她表示:“今年3月,远东百货二楼及以上就关闭了。事实上,去年二楼就只有部分区域有商家在营业,扶梯也早就只能用一半。像是今年的新春欢乐购,虽然参加了但没啥效果。”

 

商家正封箱商品

 

      记者从一楼总服务台获悉,远东百货将于4月1日闭店,尚未正式对外公告。4月8日,顾客可持身份证、“购开心”积分卡、购卡凭证到店办理退卡业务,届时每500积分折合1元现金。如果无法提供购卡凭证,顾客需要与远东百货签署一份保障协议。对于闭店原因,服务台值班人员也表示并不清楚。大厦门卫称,位于6楼的百货办公室这周已经没人了。

      记者向成都远东百货有限公司的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询问闭店原因和下一步经营计划,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而骡马市店的门店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远东百货官网的最新消息仍然是《天府店免费WIFI正式上线》,而天府店已经于2017年12月23日停止营业。

 

总服务台显示,包括骡马市店在内,远东百货全国只剩6家店

 

败走成都,大陆门店仅剩5家

      远东百货隶属于台湾远东集团旗下,成立于1967年,历史悠久。近年来面对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电商冲击,远东百货在大陆的经营状况表现不佳。

      3月28日,第17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2018-2019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的发展报告》指出,百货业态经历多年的痛苦转型,整体有触底回升迹象,特别提到远东百货在大陆的业务10年来首度由亏转盈。

 

商家打包商品

 

      据台湾上市公司远东百货赴大陆投资资讯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成都远东百货公司本期投资损益约合-7487900元人民币,期末投资账面价值约合-10396080元人民币。

 

骡马市店侧门

 

      远东百货在成都共开设了三家门店。1996年3月远东百货在骡马市开出了成都第一店, 2013年12月成都北城店开业。2011年6月远东百货天府店开业。

      2016年10月,远东百货公告称,因子公司成都北城远东百货长期亏损,决议解散进行清算。该门店已于2017年4月关闭。2017年11月21日,成都远东百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远东百货天府店决定于2017年12月23日起停止营业。

      2015年3月1日,营业8年多的天津远东百货闭店;营业5年多的无锡远东百货于2015年12月31日结束营业。目前远东百货在重庆、上海各有两家尚在营业,大连有1家,远东集团在大陆市场耕耘多年将仅剩5家远东百货。(记者 吴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