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中保协:去年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继续下滑 相互保创新不当

2019-04-11 10:04 来自:成都商报

      4月9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留意到,该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了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根据报告,2018 年国内共有62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

 

VCG111204991011.jpg

 

去年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继续下滑

      中保协报告指出,相比2013-2015年间互联网人身保险的高速增长,近三年来,传统人身险公司借助互联网渠道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发展方式已进入瓶颈期。

      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整个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各人身保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

      2018年,除互联网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和意外险则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62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2018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这是继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之后再度下滑。

      据悉,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中,人寿保险是主力险种,占总保费规模的比例高达 56.6%,其次是年金保险和近年需求猛增的健康险。

      目前,我国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呈现三大特点:规模保费持续下滑,市场集中化程度高;险企官网自营能力增强,但第三方渠道优势依旧;健康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寿险、年金险、意外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点名相互保:创新不当 涉嫌误导

      在此次报告中,记者留意到,中保协针对此前大热的“相互保”产品专门明确指出,该产品创新不当,将网络互助计划伪装成相互保险。虽然短期内吸引了大量投保客户,但涉嫌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报备的条款费率、误导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而被监管叫停,给公众对保险的认识和理解也带来较大不良影响。

 

VCG111204991010.jpg

 

      保险同业人士表示,“相互保”在销售时,使用了很多带有擦边球性质的误导描述和引导。不确定的价格、自动扣费,这些都注定是将来的投诉重点。同时,后付费的方式极易引发逆选择风险。

(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