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曝光台 >正文

银行员工非法集资2亿元被终身禁业 原单位和领导也受罚

2019-04-11 11:37 来自:成都商报

      4月9日,银保监会合川监管分局对朱晓燕做出“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同时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合川支行开出50万元处罚。

 

 

      据记者查询,朱晓燕涉及金额高达2亿元的集资诈骗案件,其早已在2016年获刑,此次监管部门只是追加行政处罚。

      据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披露的(2016)渝01刑初4号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朱晓燕原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川支行工作人员,2012年至2014年期间,朱晓燕以投资工程需要资金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先后向夏某、向某、程某等143人非法吸收资金人民币21151.54万元。

      其中,朱晓燕支付利息和归还本金人民币10247.8万元,还有74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2014年12月13日,朱晓燕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VCG11455881172.jpg

 

      截至案发,朱晓燕共造成损失10903.74万元无法归还。公诉机关对朱晓燕以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该案于2017年5月10日审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朱晓燕因非法集资构成集资诈骗罪并长期参与赌博被银保监会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合川支行还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赌博和非法集资”被罚款50万元。而该行相关负责人廖艰生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员工行为管控和排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赌博和从事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负主要领导责任”被警告,罚款人民币5万元。

(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