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沃尔玛中国一边不断关店一边疯狂开店

2019-05-13 13:16 来自:成都商报

      5月7日,沃尔玛江西丰城人民路分店贴出公告称,该店将于5月14日起停止营业。沃尔玛丰城店于2010年12月23日开业,是沃尔玛在江西开设的第八家分店。而在此之前,沃尔玛南昌解放西路分店已于3月26日起停止营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关闭了六家大卖场门店,并且撤出了青岛、海宁、丽水、潍坊、镇江五个城市。

      早在2016年,沃尔玛在中国就开始频繁关店,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沃尔玛在华总共关闭13家门店,2017年24家,2018年21家。

      在关店的同时,沃尔玛也在持续开设新的门店。2016年,沃尔玛在华总共新开22家门店,2017年27家,2018年21家。沃尔玛中国方面表示,沃尔玛计划在中国增设更多门店,包括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惠选超市。

      一边不断关店,一边又疯狂开店,而关闭门店数量几乎和新开数量持平。

      近些年来,盒马鲜生、7fresh等线下新零售模式对传统的零售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和“惠选”超市这些业态,会是在市场竞争要求下的有效应对之策吗?

 

2016年起沃尔玛掀起闭店与开店潮

      记者了解到,2015年沃尔玛在中国仅关闭1家门店。而从2016开始,沃尔玛在中国关闭门店的数量开始明显增多,全年总共关闭13家门店,其中安徽6家,山东3家,江苏、黑龙江、吉林、河北各1家。

图片源自联商网

沃尔玛在一边大量关店的同时,又在不断的开设新店。

就在沃尔玛开启闭店序幕的2016年,沃尔玛全年新开24家门店(含3家山姆会员店),其中湖北4家、云南3家、内蒙古1家、广东7家、广西2家、山西1家、湖南1家、天津2家、四川1家、福建2家。

图片源自联商网

      到了2017年,沃尔玛全年共关闭24家门店。具体来看,华东关闭11家,主要分布在苏州、合肥、绍兴等地;华北、华中、东北各关闭了3家,其中华北地区分布在北京和石家庄,华中地区分布在郑州和长沙,东北地区分布在长春、沈阳和哈尔滨;华南也关闭了2家门店,分布在中山和广州;西北、西南各关闭1家,分布在西安和重庆。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2017年关闭的门店几乎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图片源自赢商网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沃尔玛在中国共新开27家大卖场,比2016年多6家,涨幅为28.57%;与此同时,沃尔玛也新开了4家山姆会员商店。

图片源自赢商网

      到了2018年,沃尔玛关店调整持续,全年共关闭21家门店,而关闭的门店除了一家是社区店之外,其余的都是大卖场。与2017年相比,沃尔玛2018年的门店调整力度并未减弱。同时,沃尔玛还撤出了4个城市——芜湖、唐山、绍兴、哈尔滨。

图片源自赢商网

      巧的是,在今年1月10日沃尔玛2019年度媒体沟通会上,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高级副总裁石家齐透露,沃尔玛2018年共新开了21家大卖场,和关掉的门店数量相等。除此之外,沃尔玛还开了4家山姆会员店,8家惠选超市门店,同时投资3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了50家门店。

图片源自赢商网

 

新选择偏华南西南,经营业态显著变化

      沃尔玛经营业态和重点发展区域的转变是因为什么?

      经过梳理后发现,沃尔玛这些年关闭的门店集中在华东、华北、华中以及东北等地,门店类型则基本上是传统的大卖场。而在开店区位选择上,沃尔玛偏向华南和西南两地,就以2018年沃尔玛新开的店铺为例,21家大卖场中有8家在广东、广西,落户西南相关省区的则有5家,包括贵州、四川、重庆和云南在内。此外,2018年沃尔玛还在广东广州、深圳以及东莞三城落地了8家社区型超市业态“惠选”。

      沃尔玛在开店区位选择上做出调整之外,新开门店的经营业态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2018年,与新开的21家大卖场不同,沃尔玛还新开了4家山姆会员店以及8家“惠选”超市门店。

      记者了解到,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旗下的会员制商店,其以高品质的商品、有竞争力的价格、 热情高效的会员服务为主打理念,定位于相对高端的客户。而“惠选”则是沃尔玛在中国继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社区卖场店之后推出的第四种业态。该业态在选址上接近社区,定位为低价经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

天津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

      既有主打高端的精品商店,也有面向社区居民的生活小店,这都是沃尔玛区别于大型综合超市即传统大卖场模式的选择。

      就沃尔玛做出的开闭店以及在经营业态上的调整,记者采访了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欧建瓴女士。欧建瓴认为,从市场和行业角度来看的话,沃尔玛自2016年以来的开闭店调整,都属于正常的商业调整。“关闭业绩差的门店,转而探索新区域的市场,是一种对市场做出适时调整的行为,我觉得沃尔玛所做的选择是正确的。”

      沃尔玛新开的门店很大一部分选择落户华南和西南等省区,这又是出于什么考量呢?

      “至于说很多新店都选择在华南和西南落地的话,我觉得还是和人口数量有关系,因为人口基数大的地方市场才大,才会有消费的需求。‌‌”

      近些年来,盒马鲜生、7fresh等线下新零售模式对传统的零售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和“惠选”超市这些业态,是不是也是在市场竞争要求下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呢?

      对此,欧建瓴表示,山姆会员店也好,还是社区超市也好,都是适应消费者新的消费和购物需求‌‌调整。至于竞争的话,‌‌她认为,它们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的。

(记者 白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