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618新赛点“拓圈”

2019-06-17 10:41 来自:成都商报

      群雄割据,斗转星移。每到618大促,电商巨头总在依仗各自优势向新的价值高地发起冲锋,而今年的价值高地中,“拓圈”一词开始成为热门。

      回顾过往,年中狂欢总暗含一种自然选择的机制,把最符合商业规律的业态推至风口,而今年尤其如此,圈层拓展足够称得上风口中的风口。

      一半向左一半向右:京东阿里苏宁加速拓圈三四线市场时,拥有三四线市场圈层积淀的拼多多已悄然选择向上打破壁垒;同样巨头们也在将更多目光从消费圈层投向产业圈层,国潮、拼购、老字号、独立品牌开始获得了更多资源倾斜。

      但要从存量向增量拓展,打破圈层的壁垒并非易事,诚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叫成长,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从不看好科技股的巴菲特,在近90高龄才开始尝试拓圈,重仓苹果。

      而618同样在扮演着破壁者一样的角色,短短数日十多亿消费者将目光集中于各大电商,高频的咨询、购买、交易动作对商家、平台乃至物流、售后都是一次极限施压。而恰是如此,物流、市场、产品、场景的圈层壁垒才能在这样的极限狂欢下捅破缺口,实现升级提效,最终涌进大量新商业机遇。

      今年大促最大亮点便是市场圈层的拓展突破,6月1日京东报告显示全天四线及以下城市下单金额增长达108%,这样对于拓展市场圈层的表述同样出现阿里和苏宁身上,有史上最大规模之称的天猫618前十日数据显示,苹果品牌在天猫618成交同比增长达120%。其中,三至六线城市成交同比增长高达 170%,比一二线城市高出近 1 倍。来自下沉市场的巨大消费动力,成为苹果率先进入天猫 618“亿元俱乐部”的重要推手。

      拼多多数据显示,自6月1日到6月12日上午11点,平台水果生鲜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超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0%,其中近70%的订单来自一二线城市。与京东阿里苏宁不同,拥有三四线市场圈层积淀的拼多多则向上打破壁垒,这正应了钱钟书书中所言,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品牌圈层同样如此,今年电商都将更多目光从消费圈层投向产业圈层。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发放数百亿优惠券,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会发布数百万新品。而天猫618过半,阿里聚划算TOP成交品牌三成是新面孔科敏,福派,雅格,妙优童。这与聚划算拓展圈层深入产业带扶持新品有关,618也正成为这些新品牌爆发的关键契机。

      支撑这千万量级品牌输出的背后,同样有物流圈层的拓展演变,尤其区别于两三年前借助618热点对智慧物流项目产品曝光的侧重,今年最大突破是618物流智能化设备已经在实际运营中展现优势。

      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物流启用了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全国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运营。至此,京东物流智能物流园区建设已经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目前所有亚洲一号单体仓库的订单日均处理能力在10万以上,广州、武汉、昆山等智能仓库的日处理能力在百万量级。

      物流方面同样高歌猛进还有菜鸟,5月末的2019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总裁万霖宣布启动智能物流骨干网数字化加速计划,目标是未来三年与中国主要快递公司一起,为全行业创造500亿元新价值。

      彼时会上引起记者关注的就是智能物流的实际落地进展,在现场展示的菜鸟全链路无人操作的智慧仓,商品能够自动存储在立体仓库,发货时由算法调度出仓,机械臂将商品搬运交接给机器人,机器人完成运输,实现物流仓库的全无人化操作。

      同样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也宣布,这个618苏宁物流 “不降速”。姚凯认为物流“不降速”的基础之一便是物流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投入和应用。从数字园区到智慧大脑,从外骨骼机器人到机器人仓,从无人机到无人车,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仓运配全链路上的应用,大大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

      今年的618,是市场、品牌、物流领域的拓圈新赛点,各方以自身生态位依托,铆足劲发力产业链,可以预见这个六月,不论是小镇青年还是城市白领都将享受到电商撕裂圈层后产生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