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幻灯 >正文

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 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

2019-12-12 17:23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12月1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本次峰会上举行了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和成都“5+5+1”产业投资子基金签约仪式。这11支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总目标募资规模约80亿元。

 

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

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

      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在本次峰会上正式亮相。该平台广泛整合国内外证券交易所和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上市服务中介机构,为本地拟上市公司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集约化的服务支持,助力更多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平台还将主动承担“主干”担当,面向全川开展服务。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被授牌成为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资本市场基地,多家机构被确定为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专业服务机构。

 

5df1ed7fe3b40

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


      2019年5月,为进一步增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正式启动《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交子之星”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首发上市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融资、发行债券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2019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为了抢抓科创板机遇,成都出台了《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在内的金字塔形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已过会。

 

募资规模80亿元

成都签约11支“5+5+1”产业基金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成都“5+5+1”产业投资子基金签约仪式。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的成都交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与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成都“5+5+1”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合作发起设立11支产业子基金,总目标募资规模约80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现场获悉,为打造西部资本创投高地,完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围绕成都“5+5+1”重点产业领域,成都有针对性的设立多支产业基金,精准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成都“5+5+1”产业基金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先进制造业,会展经济、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活服务五大新兴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新经济产业领域。

      产业基金将以市场为导向,借助母、子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能力,深耕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优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进一步将资产配置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先进生产力上,为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中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系列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据了解,成都“5+5+1”产业基金是成都市践行《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财政出资按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作的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作为基石出资人,引导行业一流的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致力于聚集社会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引导资金投资方向和区域流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签约的11支“5+5+1”产业子基金,由市财政性资金参与的母基金出资做引导,达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的目的,为成都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业态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未来,将继续做大做优产业基金,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源头活水”。

      峰会现场,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宣告成立。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是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成立的中西部首家市级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由成都工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都万创华瑞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40余家银行、供应链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发起组成。协会成立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真正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使有效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实体经济链条的各个毛细血管,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做出贡献。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