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怎么保护火灾后家庭财产?仅需几十元的家财险了解下

2020-01-03 17:04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1月1日,重庆加州花园小区一高层住房发生火灾,给居民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当火灾来临时,我们有没有办法,提前通过保险为我们的房屋装上一道“防火墙”?

      1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向保险业内进行了咨询,诸多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加上临近春节,正是火灾高发期,我们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为自己的房屋配置家庭财产保险的保护,就能有足够底气去应对火灾和其他家庭财产损失风险。

 

家财险保什么?

火灾、盗抢、漏水,都能保

      家财险是家庭财产保险的简称,通常来说,凡存放于被保险人所有,或被保险人合法居住的住所内(须由保单载明住所地址),属于被保险人所有、被保险人与他人共有或者已与保险人特别约定、并在保单上载明的属于被保险人代他人保管的财产,都属于家财险的保障范围。

      据了解,在诸多保险产品中,家财险是一种非常实用的保险,每一个家庭都可以购买。在翻看了数家保险公司家财险的相关产品信息后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市面上主流家财险的保障内容主要涵盖4大类。

      一是房屋主体,保障范围包括房屋主体及附属设施、室内装潢、其他室内财产,因火灾、爆炸、台风、暴雨等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是盗抢造成的损失。因遭受盗窃、抢劫所造成的室内财产直接损失,比如:手表、珠宝、贵重衣物等,保险公司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赔偿。需要注意的是,在盗抢事故认定时,被保险的房屋主人需要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认定书,确定财产在立案一段时间后尚无法追缴。这个期限通常是60天。而财产损失的认定则需要提供装修、购物发票,如果发票丢失,可提供过往照片、维修单据或购物小票代替。

      三是居家责任。保障范围包括被保险人或其家庭成员在家庭住址内,因过失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比如:楼下行人被高空坠物砸伤,无法确定由哪家物品坠落导致,法院可能判令部分业主共同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会进行赔偿。

      四是水暖管爆裂等,例如因高压、碰撞、严寒、高温等原因,致使自来水管道、下水管道及暖气管道破裂引发水流外溢,或邻居家漏水造成的室内财产损失。

 

5e0dd70f5ffd4

各家保险公司家财险比较


家财险投保要多少钱?

最低几十元,可覆盖上万元家庭财产保障

      在翻看了数家保险公司家财险的投保信息后,红星新闻记者发现,通常购买一款家财险,仅需要支付几十元或一百多元保费,就能换来几万甚至几十万家庭财产的保险保障。相关人士指出,家财险为短期险种,一年缴费一次,大体分为基本保障型家财险和附加保障型家财险两类。

      其中,基本保障型家财险的最大特点是保费低廉,保险期满后所缴纳的保险费不退还。为方便客户投保,基本保障型家财险一般都会按保额或保费高低,提供多档次的定额保险方案供选择,保障范围可以包括房屋、房屋装修、家具、家用电器等,同时还可附加盗抢险、管道破裂及水渍保险、现金损失保险等,几乎涵盖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

 

家财险购买需避坑

大多自建房屋不予承保

      家财险属于财产保险,跟我们买的车险是一个道理,既有其独特作用,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不同产品保障的房屋类型不一样,不能简单认为,所有家财险都保一样类型的房子。红星新闻记者查看数款家财险投保条款时留意到,家财险对承保房屋的要求只适用于砖混及钢混结构的住房,自建房等大多不属于承保范畴的房屋。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闲置房屋也可能发生拒赔。根据不同公司产品的条款,无人居住或无人看管超过一定天数,例如7天、30天、60天等的房屋以及存放在里面的财产发生损失,不予理赔。因此在投保时一定要注意,假如旅游出差要离开一段时间,建议安排亲人看管房屋,三两天就去房屋里看一下,这样可以避免房屋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拒赔的情况。

      另外,家财险的理赔遵循损失补偿原则,也就是损失多少赔多少,以保额为上限。所以,家财险没必要超额投保或在多家公司重复投保。

红星新闻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