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已过筹建期限 锡商银行还未开业

2020-03-19 11:24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距离获批筹建已经6个月,锡商银行仍没有任何开业的迹象,但参与筹建的股东却大换血。

 

股东换血,两家公司退出

      3月16日晚间,红豆股份(60040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参与发起成立的锡商银行已完成发起人股东调整,并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

      公告显示,锡商银行此次新增发起人股东有江苏恒科新材料、江苏利创新能源两家公司,而原发起人股东江苏双象集团、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调整认购股份数量。此外,南京德乐科技、苏州柯利达装饰两家公司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

      柯利达(603828.SH)也对此公告称,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综合考虑发展战略基础上,与锡商银行筹建组以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截至目前,锡商银行尚未成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

      根据江苏银保监会官网此前公告,正在筹建中的锡商银行股东中,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减少0.04%,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持股增加0.04%。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即“柯利达”)退出,新进入股东为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持股均为9.99%。

      除了柯利达,退出的南京德乐科技是上市公司胜利精密的全资子公司,新进的两家企业均是江苏当地的民营企业。

      最新的持股情况和出资比例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5%股份,出资额5亿元;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股份,出资额1亿元;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4%股份,出资额4.8亿元;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认购9.99%股份,出资额分别为1.998亿元;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6.04%股份,出资额1.208亿元。以上股东共出资额为20亿元。

 

定位物联网银行,能否规避业务同质化?

      2019年9月16日,锡商银行正式获批筹建,是我国第19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是江苏第2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其股东主要是无锡地区较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包括红豆集团、澄星集团、双象集团等。

      根据红豆集团此前的公告,锡商银行的定位是“依托无锡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运用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探索和打造的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产品”。

      在目前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中,拥有互联网股东背景和庞大互联网资源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和亿联银行,都将自身定位在“互联网银行”。

      苏宁银行、蓝海银行的定位为“O2O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的定位为“创业者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则分别对标富国银行、硅谷银行的模式发展。

      就2018年的业绩来看,过半民营银行的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业内人士指出,民营银行的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应当注重与传统银行差异化、特色化,但17家民营银行已出现业务同质化现象,主要都是个人消费贷和小微企业贷(包括联合贷款)、供应链金融、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锡商银行已过筹建期限,开业时间未知

      根据《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保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银保监会办理筹建许可注销手续。

      按照规定,锡商银行获监管批复后6个月内需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对比其他民营银行此前从批复筹建到开业的时间期限,裕民银行用了4个月、梅州客商银行用了近6个月、中关村银行近6个月、威海蓝海银行5个多月、苏宁银行为近6个月。

      红豆股份在3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除股东调整外设立锡商银行的其他事项不变,但未对锡商银行何时开业进行说明。

      3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暂未找到有关锡商银行开业的相关批复信息。

(记者 袁野 吴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