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 >正文

桥水基金创始人辟谣爆仓

2020-03-19 11:23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3月18日,市场传言称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爆仓。对此,桥水表示,最大跌幅为21%,这次损失在可承受范围里。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则第一时间公开保证桥水一切安好。

      瑞·达利欧表示,“桥水的财务状况非常稳定,既没有出现在目前情况下与我们预期不符的投资亏损,也没有出现与我们过去45年来做投资的常态不符的损失。我附上了我昨天发给客户的信件来说明事实情况。希望你能阅读来了解目前的事实是如何。

      你要知道有不善的人会试图传播谣言来造成伤害、制造恐慌。他们让危险的境况(如新冠病毒疫情)变得更加致命。他们应该被找出来并受到严惩。我想或许我们已经找到了谣言的传播人,可能的话,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并向大众公布。”

 

金融界的乔布斯——瑞·达利欧

12岁听“内幕消息”买股赚了3倍

      瑞·达利欧号称金融界的乔布斯。

      他出生在美国纽约长岛一个普通的爵士乐手家庭里,却从小对金融与投资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12岁的时候,瑞·达利欧用自己在高尔夫球场做球童赚到的小费,结合自己在球场听到的各个公司高管和高级投资经理人的“内部消息”,买了美国东北航空的股票,一下赚了三倍。从这以后,瑞·达利欧就迷上了投资。

      瑞·达利欧通过努力进入哈佛商学院,然后在希尔森海登斯通公司(Shearson Hayden Stone)从事大宗商品交易。年轻时的达里欧脾气暴躁。他在1974年的新年派对上打了自己的上司。不久后,他雇佣一名脱衣舞女闯入一场农业会议,结果他被炒了鱿鱼。

      1975年,26岁的瑞·达利欧建立了桥水基金(“Bridge Water”)。如今,桥水基金已成为世界上规模体量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累计盈利450亿美元,创造了超过20%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桥水基金最著名的手笔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向客户发出市场即将崩盘的预警。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桥水基金创下了年化14%正收益的奇迹。

      2010年,当全球金融市场还在平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伤痛时,达里欧的两个“纯粹阿尔法基金”的收益率分别接近45%和28%,“全天候资产组合”的收益率接近18%。

      现在许多著名的投资策略及组合管理模式,如“绝对收益”、“风险平价”和“全天候”等,均是瑞·达利欧带领桥水做出的创新,引领着整个对冲基金产业的发展。

 

瑞·达利欧的成长记录:《原则》

一本带你成功投资的钥匙书

      瑞·达利欧为人低调,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他,直到《原则》(Principles)一书出版,迅速火遍全网。他在书中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在生活、工作、学习的过程中,面对困难如何思考,如何解决的思考方式。

      可以说,桥水基金能取得现在这样瞩目的成就,都是拜瑞·达利欧的“原则”所赐。关于原则,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瑞·达利欧最开始是将内容分享到公司的官网上,让其他人能够实时地看到这本书的编写和补充。所以这本书本质上是他的成长记录。

      有人说,《原则》就是带你成功投资的钥匙。2017年10月,《原则》出版,立即占据亚马逊经管类第一名,中文版本在京东也占据第一名。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瑞·达利欧的人生历程和他的基础原则。第二部分阐述了他的生活原则,包括拥抱现实、应对现实、五步实现人生愿望,保持头脑的极度开放,理解人与人的不同,学习如何做有效的决策。第三部分阐述了他的工作原则,包括打造良好的文化,极度的求真与极度的透明,有意义的工作、允许犯错但不可一错再错、求取共识。

      他在书中介绍了几个重要的原则。

      第一个重要原则是如何自我进化?

      瑞·达利欧认为,进化或者说成功需要五步:首先要确定目标。第二步要确定问题。第三步要分析问题,了解问题的根源。第四步是根据问题设计未来避免同类问题发生的方案。最后是落实方案形成结果。

      瑞·达利欧认为,成功只是为了让人不断进化,成长才是真正的目的,尤其是和优秀的人共同成长。他特别指出,如何应对失败非常重要。失败就像谜题,要拥抱它而不是感到羞愧。从失败中获得的精华就是能帮助你的原则。

      第二个重要原则是怎么确定自己是对的?

      瑞·达利欧认为,要找一批聪明的人,并且他们要敢于提否定意见。通过这些人提出高质量的异议,就可以确定自己是不是错的。把这些能独立思考的人集结在一起,成立一个公司。大家一起采用“创意择优”系统,让最优秀的想法最终能胜出。

      他指出,要想实现“创意择优”有四个要求:一是要彼此分享绝对真实的想法。二是要欢迎有意义的不同见解。三是要正确对待有意义的不同见解。四是要有方法来解决异议,从而能推动事件继续向前发展。

      第三个重要原则是算法决策制定的阶段已经来了。

      他指出,当你与对方互动时,可能不知道对方是由电脑算法模拟的。在某个你使用的程序中,算法对你更了解。问题在于,是否能让绝对的透明和算法决策制定来服务,是否要利用大数据的力量,还是要任由情感阻碍前行。

      在书的最后,瑞·达利欧强调,这些只是他自己的总结经验,仅供思考。具体原则怎么做完全取决于读者本身。

 

2018年在北京预言

美联储有可能重启量化宽松

      2018年,瑞·达利欧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美国何时遭遇下一次经济衰退?可能发生在下次美国大选之前。

      在他看来,摆在美国经济面前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国内悬殊的贫富差距,经济下行将加重阶层之间的紧张情绪,经济衰退之下社会层面和政治层面都将迎来挑战。他认为,下次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要弱于2008年的那次。

      他认为,一般而言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需要将基准利率调降500个基点,但美联储还没有储备足够的“弹药”。可以预计的是,美联储有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

      瑞·达利欧在《原则》一书中曾指出,2008年债务危机和1982年债务危机类似,以前也发生过很多类似的事,以后还会发生更多。“大约25年后,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一场危机还会发生,假如这些原则没有被妥善编写成代码装进我们的计算机的话,它可能让我们措手不及,造成很多痛苦。”

      在谈到自己的投资经验时,他说:“回想起来当时的确是‘年幼无知’,把当高尔夫球童挣来的钱投进股市,去买了一只名叫东北航空公司的股票,理由是在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中我只听说过它的名字,而且我算了一下,当时这只股票每股只卖5美元,我可以买到更多的股份。”

      瑞·达利欧在很多场合都讲过这个段子,他坦诚自己根本不清楚其实这家公司被其他公司收购,它的股价随后涨了两倍,也让他在赚钱的同时产生了“在股市挣钱相当容易”的幻想。

      但后来的投资生涯不断地教育着他、警示着他,让其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世界上最不容易的一门技艺之一,而且需要持续不断地总结归纳那些好的经验和更好的教训,使之成为系统化的原则。

      正如瑞·达利欧在《原则》一书中所言,成功的关键在于既知道如何努力追求很多东西,也知道如何做到正确的失败。所谓正确的失败,是指能够在经历痛苦的失败的过程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从而避免“错误的失败”。

(记者 袁野 吴丹若 综合整理)